首页 > > 77

大山裏的中元節:千年傳統過出新味道

2017-09-07
来源:中新网
大山裏的別樣中元節:千年傳統過出新味道

  活動現場。 宋立超 攝

  中新網記者宋立超

  9月5日正值中元節。在中國大部分地區,這個俗稱“鬼節”的日子是祭祀先人的傳統節日,民間素有放河燈、焚紙錠等習俗。而在山西省太原市郊區一個位於群山中的村子裏,中元節的民俗卻與眾不同:殺豬宰羊唱大戲,祭祀天地求豐收,山民們將這一天視為“團圓日”,且這一傳統已經延續了近千年。

  村民們在祭祀天地。 宋立超 攝

  5日一大早,家住太原城區的退伍老兵武愛奎便踏上了回鄉的行程。在他從小到大的印象裏,這一天是必須回家的。

  “不僅是我,在外漂泊的年輕人們也會從全國各地趕回家鄉,最遠的甚至從非洲遠道而來。”行程中,武愛奎一臉自豪,“雖然只是個小山村,但那裏是我們的根。”

  村民們在聽傳統晉劇。 宋立超 攝

  走近太原古交市常安鄉小婁峰村村委會,一片喧囂早已傳來。紅彤彤的拱門上寫著“歡迎家人們回家”。從四面八方趕來的山民們每人都要在胸前戴上小紅花。老人們坐在陽光下拉著家常,孩子們歡笑著來回奔跑,而更多的人或三五成群拍照,或與許久不見的親人擁抱,或聚在一起侃大山。

  拍完全村人的集體大合影後已臨近正午。隨著一聲呼喊,祭祀儀式開始。一瓶酒,一碗饃,一盤棗,一碟肉,山民們列隊焚香,對著青山拜了又拜。供桌前的一碗小米上,逐漸插滿了寄托著山民美好願望的細香。

  村民們相互寒暄。 宋立超 攝

  “這個古老的節日在大山裏傳承了上千年。在我們當地人眼裏,這一天是團圓的日子,祭祀天地,祈求豐衣足食。”小婁峰村黨支部書記楊建國說。他表示,今年的活動吸引了近千人參加。

  千百年後的今天,這個傳統節日開始有了特別的意義。

  “從我們這一代開始,人們開始走出大山。年近中年的人們已經在城裏定居,年輕人還在城裏奮鬥,鄉親們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了。但只要從這裏走出去的人,到了這一天,不管多遠也要回家。”武愛奎說。

  於是,這個節日成了維系山民之間感情的紐帶。父親帶著兒子與家族中的各系親友逐個問候,兒時曾一起在大山裏奔跑的玩伴各自講述著在城裏的奮鬥史,幾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在子女的攙扶下,相互問候著“身體挺好的?”

  “這是農耕文化千百年來傳承下來的古老民俗,是鄉村裏凝聚人心、傳承理念的傳統方式。”著名攝影師梁銘在現場表示,“這其實是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尋根’理念,‘根’在中國人的情感裏很重要。”

  過了正午,隨著一聲鑼響,山西傳統晉劇正式開場。山民們三三兩兩聚在台下,聽得聚精會神。群山環繞間,唱腔飄蕩,間或夾著幾聲鞭炮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