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百花齊放春滿園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上周維持高位整固之勢,在28000點附近強勢波動,恒指再次創出今年新高至28127.9點,已近2015年港股熱潮時的高位28500多點,大市上周日均成交金額超過1000億元,創出了今年新高。與此同時,內地A股市場也表現亮眼,上證綜合指數終於成功地站穩3300點以上位置,是今年首次。

  港股和內地A股市場均於上周創出年內新高,說明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表現良好,金融風險有所下降,資金入市積極。截至上周,大部分香港上市公司已完成了半年業績公告,上市公司的業務情况普遍好過預期。

  不過,由於恒指成分股從年初至今累積不少升幅,在中期業績發布后、短期缺乏新利好下,這些之前帶動指數上升的股份近期紛紛進入橫行調整期。暫時來看,我們維持恒指大致短期難有突破性發展的看法。

  資金轉投中小型股票

  恒指處於大致穩定的狀態,市場的成交卻又創出新高,這個現象可能意味着資金仍在積極進入市場,但資金投資的熱點有所轉移,不像前一階段集中在大型股、恒指成分股上,可能開始分散到中小型股票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距離現在只有一個多月時間,中央的其中一個工作重心已開始轉向開好十九大。根據過去經驗,我們預計在十九大結束前,中國的股市穩定上揚。

  美國9月最大的不確定性是能否順利上調國債債務上限,對於此問題,我們認為特朗普在執政成績欠佳的情况下,未必敢冒讓美國陷入債務危機的風險,因而傾向認為國債上限將會順利獲得提高。

  盤點近期中國的周邊熱點,在本文執筆時,朝鮮又成功進行了一次氫彈試驗,包括中國在內的各相關國家紛紛予以譴責,但如同我們之前對朝核問題的分析一樣,出於戰爭將對韓國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的擔憂,朝鮮半島實際爆發軍事冲突的機會并不高。中印之間的洞朗爭端,已以印度撤兵而和氣收場。

  恒指大幅調整機會不高

  至於美聯儲加息動向,在上周美國經濟數據差過預期,降低美聯儲今年按原定計劃加息的可能性,增加了美元長期轉弱的機會,對資金流出美元、流入新興市場的趨勢有利。

  綜合內外情况,暫時未見短期可能對港股帶來重大冲擊的負面因素,因此恒指出現大調整的機會不高。

  就近期市况來看,已有一些中小型股票脫穎而出,表現搶眼,比如手機概念股里的丘鈦科技(1478)、游戲股網龍(777)、變身手游股的移動互聯(中國)(1439)、互聯網股恒騰網絡(136)等等,都屬於有概念有業績的熱炒股。而像香港中旅(308)、錦江酒店(2006)等則屬於有業績和規模的落后價值股。另外隨着美元轉弱和國家供給側改革的深入,商品股也開始表現出持續強勢,如中鋁(2600)、五礦資源(1208)、洛陽鉬業(3993)等金屬股和兗州煤業(1171)等煤炭股,都有向上突破之勢。若成交活躍、資金持續積極流入,港股將從過去僅有大型股票一枝獨秀的情况,逐步過渡到中小型股票全面開花的百花齊放狀態。

  綜上所述,港股短期的投資熱點可能正向中小型股票轉移,而中小型股票一向有波幅較大的特點,若把握得宜,有機會取得較為理想的投資收益,投資者宜加以留意。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