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中國史前最大城址首現龍山骨器作坊

2017-09-06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史前最大城址首現龍山時期骨器作坊

  圖為石峁遺址。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攝  

        記者5日從陝西文物部門獲悉,考古人員在對“石峁遺址”皇城台遺跡進行發掘時,發現大量制作精美的骨器。據了解,這是陝北地區首次發現的龍山時期骨器加工作坊遺存。

  石峁遺址是目前中國史前時期規模最大的城址,位於陝西省北部神木縣高家堡鎮石峁村山梁上,北距長城10公裏。皇城台是石峁遺址大型宮殿及高等級建築基址的核心分布區,台頂有成組分布的宮殿建築基址。

  據統計,考古人員在30立方米土方內,發現骨針數量超過250枚,各類骨器總計逾300件。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邵晶介紹,從采集到的制作骨針的標本來看,骨料經過了不同工序加工,展示了當時制作骨針的全過程。用石片等把骨頭切割形成細小的骨條,再經過打磨等工序加工成骨針。

  据分析,制作骨针的原料来源于羊小腿趾骨,打磨骨针用的砾石是当地产的砂岩。

  专家表示,此次骨器的发现表明皇城台顶部存在着制骨手工作坊,为探索皇城台顶部聚落结构和石峁城址内部功能区划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还证明石峁遗址皇城台遗迹不仅是贵族的活动区域,也是当时先进工艺技术的手工作坊区。(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