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水泥產能過剩紓緩 中國建材可吼

2017-09-06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建材(3323)作為內地水泥行業龍頭,受惠行業產能過剩紓緩,加上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激發強大基建需求,料可從近年低迷的經營環境改善中獲益。

  與中材股份(1893)、華潤水泥(1313)等龍頭水泥股一樣,中國建材曾經成為散戶寵兒,奈何水泥與煤炭行業同病相憐,隨?內地產能過剩問題浮現,水泥行業亦隨之陷入供求失衡、需要割價傾銷,致其盈利下滑。

  中國建材早年曾經高見18元,但行業產能過剩問題未解決,其股價輾轉下滑至去年最低的2.88元,及後才於低位喘定。不過,內地近年在「去產能」方面取得進展,帶動中國建材旗下水泥產品價格大幅回升,其整體盈利亦因而受惠。

  中期純利飆7.11倍 賺8.85億

  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國建材中期純利按年急升7.11倍,至8.85億元 (人民幣,下同)。旗下中聯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及西南水泥之水泥單價均見急升,上述公司的每噸水泥及熟料單價,按年均取得雙位數字增長;雖然公司整體水泥熟料銷量按年減少3.6%,至1.32億噸,但憑藉單價大幅回升,足以拉升公司來自水泥及熟料的收入。

  輕質建材業務方面,旗下北新建材及泰山石膏的石膏板單價,均實現「價量齊升」;至於玻璃纖維及複合材料業務,雖然「產銷齊跌」,但平均單價則由每片44.6萬元,升至47.7萬元,反映該分部單價已從低位喘定。

  上望5.5元 止蝕價4.6元

  另一方面,內地近年致力「去產能」亦為中國建材帶來併購機會。中國建材在公布中期業績前夕,宣布旗下北方水泥以22.99億元,向牡丹江北方購入19家附屬水泥及混凝土企業,隨水泥行業整合及「去產能」陸續完成,中國建材未來在內地透過併購、從而提升盈利的空間,將隨之而增大。

  自去年以來,中國建材股價穩步向上,近日在5元水平爭持,可在現水平低吸,上望5.5元,4.6元止蝕。

  阿歷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