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股市波動中啟示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紐約期油上周收每桶47.29美元,按年升幅約6%以上 。觀察市況,供應過剩的疑慮雖然仍困擾油市,明年出產國又可能隨時解禁石油出口,但有分析員預計石油價格或會持續企穩。

  雖然石油供求在2018年重新取得平衡的機會渺茫,石油輸出國的產量仍保持高位,幸好美國石油產量較預期中穩定,油價下滑的危機暫時化解。

  不過,相信石油價格由低位反彈至現今水平,價格再大跌機會不多。但假設現時石油價格在每桶47美元,若跌每桶7美元至40美元,相等於下跌約15%,所以我們在現價撈底時更加要小心,百分比的殺傷力不可以小覷。其實相對油價,石油股的跌幅今年可算驚人,個別年初至今已下跌超過20%,大家不妨多加留意此板塊是否嚴重超賣。

  息差擴闊 有利銀行股

  加息序幕在去年揭開,利好銀行股,主要因為息差擴闊;若加息1厘,香港本地銀行經營利潤平均升5%至10%。另外,出口股及科網股一般都是人民幣貶值受惠股,現時很多科網公司的收入都來自海外市場,所以收益換算為人民幣時可賺匯差。由於大市暫時已反映加息的因素,所以銀行股早前率先挾升,如美國在2018年真的能夠再加息,將對銀行股有利。但美國加息對內地息口影響不大,所以房地產、汽車、互聯網、潔淨能源及醫療等內需股持續看好。

  現時美國經濟是自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復蘇最長時間,所以雖然今次經濟復蘇步伐緩慢,但相信可維持一個10年的周期,即2018至2019年。不過,市場認為短期可能仍有震蕩,原因如下:(1)歷史數字顯示,新總統上任一年後,股市往往會開始欠佳;(2)聯儲局縮表可能會影響銀根和美國勞工市場多於改善經濟。而金管局強調,若香港及美國息差達半厘,香港將有大量資金流走,不過,本港短期未有走資壓力。故明年美國真的繼續加息,市場將會更加波動。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協會主席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