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金砖峰会】習近平勾畫金磚合作光明前景 開啟嶄新金色十年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昨在廈門舉行。會晤開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巴西總統特梅爾(左一)、俄羅斯總統普京(左二)、印度總理莫迪(右一)、南非總統祖馬(右二)合影。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記者胡薇廈門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昨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五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就當前國際形勢、全球經濟治理、金磚合作、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看法,回顧金磚合作10年歷程,重申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達成一系列共識,為金磚合作未來發展規劃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昨早9時50分許,金磚國家領導人陸續抵達會場。習近平熱情迎接,并同他們一一握手寒暄,隨后集體合影。

  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開幕。新華社

  在大範圍會議上,習近平發表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積極評價金磚合作走過的10年光輝歷程,強調要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使金磚合作造福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他指出,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恒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金磚合作 習主席提「四個致力於」

  習近平強調,世界格局深刻复雜變化的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我們應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系,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第一,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我們應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產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共同把握新工業革命帶來的歷史機遇,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領域新方式,拉緊聯繫紐帶,讓金磚合作機制行穩致遠。

  第二,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我們應發揮各自在資源、市場、勞動力等方面比較優勢,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尋找發展政策和優先領域的契合點,繼續向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邁進,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契機,謀求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協調統一,實現聯動包容發展。

  第三,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我們應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要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要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為解決南北發展失衡、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第四,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讓夥伴關系理念紮根人民心中,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今年,五國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鋪開,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希望這些活動能夠經常化、機制化,努力深入基層,面向廣大民眾,營造百花齊放的生動局面。

  金磚國安 遵守國際法奉行多邊主義

  習近平指出,過去10年,是金磚國家集中精力謀發展的10年,也是堅持不懈深化夥伴關系的10年。在金磚合作的歷史進程中,10年只是一個開端。讓我們共同努力,推動金磚合作從廈門再次揚帆遠航,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大門,使金磚合作造福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在此前舉行的小範圍會議上,五國領導人聽取了關於2017年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討論成果的匯報。習近平強調,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來說,無論是從世界經濟大局出發,還是從自身發展未來出發,我們都應堅持開放,不搞保護主義;堅持多邊貿易體制,不搞以鄰為壑;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國家安全和發展相互依存。要繼續就政治安全問題協調立場,擴大共識,加強合作。金磚國家都是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要在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一要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二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發揮聯合國在捍衛和平、建設和平、預防和制止冲突方面的主渠道作用。進入新的10年,我們要十分珍惜金磚合作取得的成績,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努力建設更加緊密、更加全面、更加牢固的戰略夥伴關系。

  會晤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特稿

  習近平再敘「廈門故事」

  昨晚,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舉行宴會歡迎金磚國家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夫婦。宴會后,習近平夫婦同貴賓們還一同觀看了文藝晚會。路透社

  昨晚,習近平夫婦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迎接金磚國家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夫婦并舉行歡迎宴會。與前幾場活動一樣,習近平在宴會上致辭時再次講述了他與廈門的故事。

  32年前生日那天習近平抵廈

  「1985年,32年前,我來到廈門工作,當時是到這里來擔任副市長。那天,正好是我32歲生日,現在掐指算來又過了32年。當時的廈門基本上沒有什麼高樓大廈,晚上的燈光非常稀疏,外國商人和游客也很少見。」習近平動情地說,「如今,32年過去了,海風海浪依舊,廈門卻已舊貌換新顏。」

  習近平指,廈門的發展就是中國改革開放所走過歷程的一個縮影,在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一定有很多,也一定會出現更多像廈門這樣成功的故事。

  習近平又說,廈門所在的閩南地區,有一句諺語叫「眾人一樣心,黃土變成金」。對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只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守望相助,攜手同行,就能夠創造更多「黃土變成金」的發展奇迹,讓民眾過上豐衣足食的好日子。

  冀廈門會晤成合作發展之門

  前天下午,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時就講述過他與廈門的特殊情緣。

  「這里的方言比較獨特,我在這里待了這麼多年,我能聽懂,但是我不會講。」當時,習近平這番話曾令現場中外代表報以會心笑聲。習近平演講中提到,1985年他到福建工作并在福建度過17年半,廈門是他的第一站。他歡迎中外友人歡聚在風景怡人的「鷺島」廈門,歡迎大家來到自古就是通商裕國口岸的「大廈之門」。

  昨晚歡迎宴會上,習近平再次歡迎大家光臨「大廈之門」,并衷心希望廈門會晤為大家開啟新的「合作之門」、「發展之門」。鍾俠

  花絮

  跨城彩虹扮靚廈門時間

  雨后的廈門驚現難得一見的跨城彩虹。記者胡薇攝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9次會晤在廈門舉行。這一時段也就成為「廈門時間」。

  9月2日,就在「廈門時間」來臨前夕,今年第16號台風「瑪娃」居然未請先至。3日,「瑪娃」更在離廈門很近的廣東汕頭登陸,給廈門帶來了不小的強降雨,好在并未給是次金磚會晤增添太多的亂子。

  一陣大雨過后,昨早廈門放晴。意想不到的是,特殊的天氣條件下,廈門驚現難得一見的跨城彩虹!一時間,微信朋友圈都刷爆了。

  市民王先生說:「3日夜里,有人在(廈門島西南部的)篔簹湖無意拍到一大片氣勢磅礡的雲,以為4日會有瓢潑大雨。不曾想遇到了各種彩虹,特別是會展中心附近天空還嶄露朝霞!真是說不出的感覺,只能說咱們中國復興的時運到了,想擋也擋不住……」

  生活在廈門的港人吳先生說:「9月4日上午遇見難得一瞻的彩虹,寓意着廈門將為世界經濟的共同合作發展架起一座靚麗之橋!」

  是啊!廈門為金磚國家乃至世界搭建了一座彩虹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高素質、高顏值的大廈之門」成了廈門新的標誌。「廈門時間」的會場內外,中國紅、巴西綠、俄羅斯藍、印度橙和南非黃組成的「五色風帆」,連同一架跨越廈門全島的七色彩虹,將廈門的顏值又抬升到了新的高度。香港商報特派記者 胡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