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BRICS峰會今在廈門開幕「金磚+」引領新合作

2017-09-03
来源:香港商報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今日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今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作為金磚機制進入第二個十年后舉行的首次領導人會晤,此次會晤以「深化金磚夥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為主題,將為金磚未來合作描繪藍圖,指明方向。其中,由中國提出的「金磚+」模式將由概念轉化為現實,打造充滿活力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金磚+」成南南合作新平台

  圍繞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金磚+」無疑是關鍵詞之一。5日,中方將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南非等金磚國家以及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領導人將就「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構建廣泛的發展夥伴關系」等議題展開討論。對話會后中方將發表一份主席聲明,歸納會議在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南南合作、構建發展夥伴關系、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的共識。

  「金磚+」是中國對金磚合作機制的重大創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對其作出這樣的解釋:通過金磚國家同其他發展中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組織進行對話,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系,擴大金磚的「朋友圈」,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新華社昨天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只有不斷擴充「朋友圈」,前進之路才能越走越寬。金磚合作的意義已遠遠超出五國,具有全球性影響。通過金磚平台推動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符合各國共同利益。不斷拓展「金磚+」合作模式,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系,推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及國際發展合作平台,必將為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注入更多正能量。

  各方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

  作為金磚國家創始者之一,中國始終致力於同其他金磚成員國一道,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主張和方案,在金磚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

  2013年,在南非德班,習近平主席提出,金磚國家要朝着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進。

  2014年,在巴西福塔萊薩,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要發揚金磚國家獨特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夥伴精神。

  2015年,在俄羅斯烏法,習近平主席闡述了金磚國家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系、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系、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系和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系。

  2016年,在印度果阿,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國家要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夥伴關系。

  今年是金磚合作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也是金磚「中國年」,中國對金磚未來發展的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其他金磚國家的專家都對中國發揮更大作用充滿期待。

  新華社報道指,廈門會晤將聚焦關鍵領域,深化金磚務實合作,出台一批實打實的合作舉措,形成更強大的發展合力;廈門會晤加強金磚機制化建設,進一步增強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發出更響亮的金磚聲音;完善金磚合作布局,拓展全方位人文交往,打造更牢固的社會根基,讓金磚合作框架更加平衡、穩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當下國際社會存在着唱衰金磚的雜音,在此狀况下,更凸顯出中國作為金磚國家最大經濟體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外界普遍認為,只要中國蓬勃發展,金磚就沒有問題,這便是中國引領作用的體現」。

  經濟領域合作將有新成果

  2006年金磚機制起步以來,經濟領域合作一直是金磚國家合作的重點。過去十年間,金磚國家達成多項經濟合作協議,還成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有力促進了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在此次廈門會晤上,經濟領域合作依然值得期待。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認為,廈門會晤最令人期待的是金磚國家如何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引領全球貿易朝着更加開放的方向發展,對冲部分發達國家保護主義上升帶來的不利影響。

  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教授謝鋼則關心信用評級的問題。他認為,金磚國家經濟最近增長放緩,有些國家甚至出現衰退,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它們的信用評級被西方主要評級機構下調。他期待廈門會晤能成立一個金磚國家自己的評級機構。

  峰會四大看點

  新華社列出廈門金磚峰會的四大看點,即峰會講什麼、峰會怎麼開、金磚朋友圈、成果展現等。

  第一,習近平身為東道主,除了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還將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將重點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和全球經濟治理、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國家安全和發展、深化金磚合作、開展人文交流、推進機制建設等議題,習主席還將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

  第二,今年的會晤將舉辦至今規模最大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習近平將回顧金磚國家10年歷程,總結金磚合作經驗與展望未來發展前景,其他國家的領導人也將在工商論壇發表演講。

  第三,金磚朋友圈的擴大從2013年開始,基於「金磚+」模式此一理念,今年除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出席,還邀請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幾內亞、泰國。

  第四,今年峰會預計通過《領導人廈門宣言》,以此反映五國領導人重要共識;金磚國家將同埃及、墨西哥、塔吉克、幾內亞、泰國等對話,中方預計會後發表主席聲明,歸納會議在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南南合作、構建發展夥伴關係、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的共識。

  【特稿】習近平的「金磚腳步」

  從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萊薩,從俄羅斯烏法到印度果阿,如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的「金磚腳步」將走進「海上花園」中國廈門。

  金磚合作,中國推動。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的國家中就包括俄羅斯、南非,而后於2014年7月到訪巴西,2014年9月到訪印度,短時間內實現了對金磚國家訪問的「全覆蓋」。

  近五年來,習近平到訪金磚國家的腳步從未停歇:習近平先后6次到訪俄羅斯,在國內外各場合與普京總統舉行20多次雙邊會見,推動中俄關系保持高水平發展的良好勢頭;習近平首次對巴西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即宣布簽署56項合作文件;2015年底出訪南非期間,習近平與南非總統祖馬共同見證簽署26項合作協議;訪問印度期間,中印簽署多份合作協議。

  提出中國方案凝聚中國共識

  近五年來,習近平的「金磚腳步」不斷延伸,提出中國方案,凝聚金磚共識:2013年3月,南非德班,習近平首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提出建設金磚國家「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2014年7月,巴西福塔萊薩,習近平首次提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2015年7月,俄羅斯烏法會晤,習近平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系」;2016年10月,印度果阿,習近平提出,繼續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近五年來,習近平還連續四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2017年,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十年。在金磚合作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節點,中國承擔起金磚國家主席國的責任。

  今年1月1日中國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時,習近平致信金磚國家領導人,提出四點期待,為全年合作確定基調、指明方向: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系。

  談及金磚國家合作,習近平曾形象比喻:「金磚國家就像五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

  攥指成拳、攜手共進,習近平的「金磚腳步」,既彰顯出金磚國家「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夥伴精神,也不斷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豐碩果實。國內外分析人士預計,習近平即將在中國廈門邁出的「金磚腳步」,將留下鮮明歷史印記,書寫嶄新合作歷程,與金磚夥伴一道,開啟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

  習主席廈門「金磚」日程

  9月3日至4日

  習近平主席出席工商論壇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

  9月4日上午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開幕。習近平將主持召開領導人小範圍會議、大範圍會議。各國領導人將通過《領導人廈門宣言》。

  9月4日晚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將為各國領導人和夫人舉行歡迎宴會。

  9月5日

  習近平將主持召開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中方將發表一份主席聲明。會后,習近平將舉行中外記者會,全面介紹廈門會晤成果。

東道主廈門準備就緒,千名大會義工日前接受接待禮儀培訓。圖:東南網

  上千工商界精英齊聚廈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薇廈門報道: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組委會主任、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昨日宣布,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配套舉行的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準備就緒,將於今日下午至明日中午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

  姜增偉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新聞中心就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舉行專場發布會,這也是新聞中心開張以來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他說,今年的工商論壇恰逢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十年,令人矚目,得到有關各方的高度重視和廣泛參與。巴西、南非、埃及、幾內亞等多國領導人將出席開幕式,并發表演講或參與議題討論。

  BRICS工商論壇規模歷來最大

  「本屆論壇參會總人數將達到1200人,其中工商界代表1069人,中方和外方約各占一半。參加企業632家,中方372家、外方260家。除了金磚國家企業,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的知名企業也報名參加,世界500強企業中近80家參加。從產業角度看,既有能源、基礎設施等傳統產業企業,也有生物、網際網絡等新興產業的代表。論壇報名十分踴躍,超出我們的預期。」姜增偉說,這次論壇的規模、參加的代表人數都是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本屆論壇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這一主題,設置了「貿易與投資」「金融合作與發展」「互聯互通」「藍色經濟」四個議題。

  NDB總部大樓在滬動工

  【香港商報網訊】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NDB)總部大樓2日上午在上海世博園破土動工。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上海市市長應勇、新開發銀行行長卡馬特等出席項目開工儀式并與金磚國家代表共同啟動大樓建設。

  作為首個落戶上海的國際金融組織,新開發銀行總部大樓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2.6萬平方米大樓,共30層,高150米,預計將能夠容納2500人,預計2021年9月前完工并交付使用。

  去年2月,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與上海市政府簽署了新開發銀行總部安排的諒解備忘錄。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卡馬特說:「我們非常感謝上海市,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能把上海稱作自己的家感到非常驕傲。」

  卡馬特表示,NDB會致力於促進多邊文化與經驗的交流。今年以來已批准4個項目共計14億美元,全部用於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已逐漸成為金磚國家創新金融發展的平台。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成立於2014年7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