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誰是下一個九倉?

2017-08-30
来源:香港商报

  九倉(004)早前急升後,走勢一如預期缺乏支持,回吐不少升幅,但仍是今年表現最好藍籌地產股之一,升幅僅次於累升逾四成的長實(1113),暫升約39%,高於其他藍籌地產股不少。綜合而言,長實及九倉表現標青,是由於公司中期業績向好,及有進行釋放股份價值行為(長實有回購,九倉擬分拆若干香港投資物業項目)。

  整個藍籌地產股近期表現大致與大市同步(恒生指數升幅約3%),反映該板塊暫沒有明顯催化劑及利淡因素。在此背景下,誰有力成為下一個九倉或長實,就成為市場目前最熱話題。筆者個人認為,新鴻基地產(016)及恒基兆業(012)效法九倉分拆香港投資物業項目可能性較大。

  新地分拆商場效應較大

  首先談談新地(016)。截至2016年上半年底,該集團整體投資物業估值逾3200億元,比九倉急升後市值還要高。再者單計2016年上半年,新地香港租賃收益已達66.69億元,在香港大商場數目多達20個,簡單來說,即是新地有「大把貨」可分拆。

  假設新地真的分拆香港投資物業項目於新上市公司,新地原來上市公司主要資產就餘下有香港及內地發展項目,與眾多內地投資物業,架構與分拆後九倉類似,因此效法九倉分拆香港投資物業項目效應可謂是眾同業中較大。

  另值得一提,是新地下月中旬會派發業績,目前作部署時機上亦合理。

  恒地分拆或有利交棒

  至於恒地方面,集團第二代已逐步分別掌握部分業務,主席李兆基大兒子李家傑主管內地業務,小兒子李家誠主要負責香港業務,據李兆基早年說法,兩子分管內地及香港做法似乎會繼續沿襲。不過,恒地始終是得一間公司,內地及香港業務難免有重疊地方,從恒地中逐步分拆香港或內地地產項目於新上市公司,再交由一子任主席,似乎亦是一個可行交棒方法。

  此外,恒基近年於香港拿地方法以收購農地、舊樓及重建項目為主,按自然發展,有關項目發展十分需時,拖累集團市值折讓程序較大,分拆投資物業有利釋放價值。

  夏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