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红楼梦》何以成为四大名著之首?

2017-08-29
来源:中书网

  都说千万个人读红楼,就会有千万卷《红楼梦》。甚至每个人,于不同时间段读红楼,亦会生出不同的情愫与感悟。这与成长的年岁相关,和心境相关,甚至与季节气候相关。

  记得有茶客说过,同样一泡茶,在不同的天气,不同季节,泡出来的味道,都不复相同。雨中隔帘品茗让人悠然静心,午后阳光下喝茶则有一种慵懒的闲逸。还有雪中煮茗,菊下斗茶,更是清雅怡人,颇得闲趣。

  红楼亦是如此,若用浮躁心读之,其间则是万象纷纭,错综复杂。用淡然心读之,其间则是山明水秀,一清二白。

  有人说,贾宝玉和林黛玉是《红楼梦》的魂魄,若没有他们,这场梦,根本没办法开始。果真,黛玉魂断潇湘,宝玉离尘出家,这场梦就到了终结之时。偌大的一个贾府,浩浩荡荡几千人,都做了他们的陪衬。因为他们的离散,所有人的梦都该醒转,所有人的戏都要散场,所有人的故事都要结束,所有人的前缘孽缘皆要了断。

  到底是怎样的两个人,他们的微妙之举,足以让整个贾府风云变幻。宝玉平日若耍小性摔通灵玉,府里的大小丫鬟皆要跟随之受责罚。他挨一次打,惊天动地,府中上下一大群的人,围着他忙成一团。紫娟试探他,说林黛玉要回苏州老家,他瞬间疯疯傻傻,大病一场,让上至贾母,下至无名小丫鬟,皆吓得魂飞魄散。

  林黛玉虽寄居贾府,身份地位不及贾宝玉尊贵,可她亦是贾母的心头肉,是宝玉铭心刻骨的知己。每年她犯嗽疾,府里为她请大夫,抓药,耗费不少银两和人力。贾母和宝玉为她的病操碎了心,而其他人,为了迎合贾母,又岂敢对黛玉不尊重。纵是不喜她之冷僻孤傲,可是面对这样一位出类拔萃,姿容绝代的佳人,谁又能生出怠慢之心?

  他们是《红楼梦》里的主角,掌控不了自己的命运,却可以掌握这出戏的悲欢离合。许多人认为他们是完美的化身,给了那些青春男女,无限美好的想象。但宝玉和黛玉毕竟生存在封建时代,思想上叛逆,行为却不敢放纵,做出荒唐之事。

  除了葬花,一起偷读《西厢》,偶尔私底下眉目传情,别的皆不敢有丝毫的造次。但他们那份缥缈离尘的美感,给许多被纷繁困扰之人,添了情趣和雅致。读罢红楼,恍然间明白,原来人生可以如此诗意地活着,青春可以有一场这样美丽的相遇。

  他们在贾府导演一场盛世浩荡的《红楼梦》,整个贾府的人,乃至众生,都在看他们演绎。贾府究竟有多大?似乎天下人都羡慕这座豪华府邸的繁盛,天下人都等着看这座大厦几时轰然倒塌,等候盛极必衰的结局。那是因为世人对现实有太多不满,因为众生皆有一颗叛逆之心。人生路上,有太多沟壑,太多错误,太多悲哀,走过去了,没有谁可以回头。

  人生如戏,而身处戏中的人,依旧愿意看别人的戏。似乎唯有纷繁浩荡,惊心动魄,方能将世事淋漓尽致地演透。许多时候,连我们自己都不明白,究竟是来人间演戏,还是来看戏。亦不知,在哪场戏里做了谁的陪衬,谁又将谁出卖,谁又将谁辜负。我们都是人间惆怅客,于茫茫世海,孤独又无依。

  读《红楼梦》第四回,贾雨村判案时,门子就给他一张护官符,上面皆是本地大族名宦之家的俗谚口碑,云:“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这些只是开篇的引子,非凡之气势,让人对《红楼梦》充满神奇的向往和憧憬。

  人生步步皆是局,这么大的家族,亦只是你算计我,我算计你。稍不留意便会落于陷阱,可算来算去,还是一笔糊涂账。谁输谁赢,难以分辨,尘世间,无论是名利之争,或是情爱之争,皆要付出代价。

  利场也好,情场也罢,几番算计,几经风云,皆会误了卿卿性命。王熙凤是厉害的,一生机关算计,却落到死后无处安葬之下场。林黛玉可谓超凡脱俗,不与世争,可是在情场上,她又何尝不是百般计较,宝玉的一点风吹草动,会令她长病不起。

  贾府上上下下,男男女女,主子仆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经,皆有一张尺。不要以为地栖居于某个安静的角落,不沾是非,不惹爱恨,就不会遭遇风雨相侵。李纨每日于稻香院修篱教子,府中大小事务不闻不问,可大观园风雪来袭时,她又如何做到毫无瓜葛?就连在栊翠庵清静修行的妙玉,于贾府遭劫之时,也没能幸免这场灾难,遭贼寇掳掠,下落不明。

  贾府的人,各自为利益忙碌奔走,似乎只有宝黛二人沉浸于风花雪月,利禄功名皆不染身。可他们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们每天为爱愁困,为情迷惑,何曾有过颖悟超脱。林黛玉说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她对人生所有感叹,皆缘于一个情字。她遭受的不是名利的逼迫,亦非孤独的逼迫,而是情的逼迫。倘若让她如愿以偿嫁给贾宝玉,日日郎情妾意,镜前画眉,她还会寂寞,还会泪流不止吗?

  在这纷扰无情的世间,林黛玉也看到太多的污浊与丑陋,可她不屑一顾。她来人间,只是为了还泪,她要的亦只有情爱,在注定失去的爱情里,她的人生不可能圆满,亦不会有快乐。

  贾府所有的人,皆是如此。贾母为贾府之昌盛,贾政为名,王熙凤为利,薛宝钗为其地位,以及那些贵族公子,为他们纵酒高歌、风流快活的日子。而贾宝玉,为了倾国倾城的林妹妹,忘记他该承担的责任,甘愿抛弃一切。试问谁人不自私?谁敢站在朗朗乾坤下,说自己是绝对的清白?

  《红楼梦》最美的风景是大观园,大观园里居住了金陵十二钗。这十二钗,哪一个不是在孽海情天里长大,哪一个没有尝尽悲欢冷暖。在她们出生之时,命运就被安排于薄命司里,无从修改。乃至金陵十二副钗,亦是如此。我们手捧一卷《红楼梦》,以为在看一场与自己无关的戏,为他们跌宕起伏的故事拍案叫绝。却不知,自己在红尘深处,早已身不由己。

  贾府是一面现实的镜子,每个人,都可以在镜中看到自己真实的容颜,照见灵魂的影子。贾府之人,皆是芸芸众生中微小的一个,你笑他们游戏人生,我们同样亦只是凡尘戏子。

  《红楼梦》之所以为四大名著之首,是因了这本书亲近于生活,牵动我们的情愁。一卷书,弥漫着浓郁的烟火,我们又离不得这烟火,甚至依靠烟火来喂养,得以生存下去。那些脱离了现世的神佛之境,太过缥缈,太过遥远。

  一场声势浩大的戏,几千个人排练上演,确实不易,但是说散场就散场了。故事到了该结束之时,再无任何转圜余地。大限来临,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护身符亦不再管用。过往堆积成山的金玉,皆化作尘土,辉煌的宫殿,仅一个瞬间就倾倒,片瓦不存。上上下下数千人,曾经以居住在侯门公府为荣,今时沦落到无人收留之境地。

  果真是一场梦,是曹雪芹的梦,是贾府的梦,亦是天下人的梦。世相迷离,连做梦也需要资格,需要勇气。我们都被宝黛的爱情感动,认为是他们的生死之情,让《红楼梦》成为千古绝唱。可是有多少人拥有过这样凄美的爱情?我们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看客,为他们的悲剧命运,生出无言的感叹罢了。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篷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垅头送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做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花红柳绿的大观园,只剩下衰草枯杨。大观园里,那些美丽如蝶的女子,在韶华之龄,被折去了翅膀。仓皇逃离之时,谁又能为谁疗伤?花谢花飞,人生又有几度春秋;梦醉梦醒,世事能辨多少真假。

  读一卷《红楼梦》,我们不必探解书中存多少秘密,无须知晓其间有多少深刻的内蕴。唯愿山河静美,人世不惊,聚散无意,荣枯随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