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東協股市顯強勢

2017-08-29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轉眼間又過了一大半,經歷2015至2016年的上落市後,今年上半年港股持續上升。或會覺得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場的波幅「小兒科」。然而部分股市再從去年年中升至今年高位,升幅已達到雙位數字。事實上,沒有經驗的投資者,很容易在去年股市的弱勢時錯過入市,今年環球股市的強勢,是因為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及企業業績也頗理想。

  但是由於這些利好因素很多已被市場反映,而前兩星期朝鮮局勢升溫,市場氣氛可突然呈180度轉變,環球股市隨時急轉直下,屆時年初升幅不單會被蒸發一半,還可倒跌收場。以前兩星期的波幅來看,我們必須有兩手準備。

  儘管今年普遍股市市場上升,而東協國家股市保持不俗表現,年初至今十大升幅的基金中,東協國家(泰國、印尼、菲律賓)基金也佔一位。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在七年前成立,至今有高達7000項商品關稅降至零,刺激東協向中國的出口激增。

  印尼值博率較高

  今年截至6月底止,東協出口至中國的總金額達到幾百億美元,較成立初期同期大幅增長數以倍計。

  然而從估值上看,東協國家股市普遍已高於區內平均(MSCI亞太股市(不包括日本)),泰國及菲律賓股市雖較低,但由於它們國內政局始終欠明朗,投資風險較大,卻要小心考慮下,還是印尼的值博率較高。

  增持股票基金

  以往印尼最令人擔憂的,是政治不穩及通脹問題。但如今這兩大問題已有很大改善,政局相對逐漸變得穩定,國內貪污問題也受到控制。至於通脹情況,則未見升溫象,所以即使陸續有亞洲國家加息,印尼息口仍可維持低位水平,反映通脹未見嚴重。

  此外、印尼從2009海嘯經濟復蘇後,投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不斷增加,政府債務佔GDP比重,在過去10年亦大幅下滑至30%以內,其中外債更是降至10%,反映國家財政情況良好,具有抵禦外圍衝擊的能力。

  現時,分析員普遍對環球整體股市看法,由現時多國息口仍處於甚低水平,美國加息時間表可能不易押後。利息低配合股市估值便宜,是十分有利股市的。近期經濟數據良好,是持貨的好時機。趁現時市況調整,是部署增持股票基金的時機。(作者沒有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基金及股票投資組合均沒有持有)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 龐寶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