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台風與經濟

2017-08-28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的強台風「天鴿」威力驚人,不但是5年首挂的十號風球,更由於其襲港時正值漲潮,致令本港多個低窪地區水位嚴重上漲。

  據報天文台曾錄得憃魚涌潮漲達3.54米,是繼1962年溫黛襲港后,該處歷史上第2高水位。而網上傳來的片段,可說是觸目驚心。

  台風可致逾10億元損失

  紅磡一豪宅的吊船被吹得前后左右晃動,多次撞向單位窗戶的玻璃,致多道窗戶玻璃被撞爛。而港島東的杏花恏更成重災區,遭海浪侵襲慘變水城,數十架停泊在地下停車場的名車更被水浸。另澳門的情况更甚,不少地區都陷入無水無電的困境。

  台風算是香港夏季常見的現象,不少人在台風襲港時,都希望天文台可以挂高一些風球,便可以有一天半天的假期。事實上,台風可令工商業停頓,打一個令香港停工停課的風,以全年的生產總值,除以250天的平均工作天計算,一天便是過十億元的經濟損失。

  反思指標數字背后意義

  然而要準確估算經濟損失,其實并不容易。例如:一場台風引致的交通影響或是個人生活上的損失,便不易估算。此外,還有台風對各樣物件的破壞,如樹木倒塌、山泥傾瀉等等所造成的損失,也很難算出一個數字。

  當然,因天災帶來的破壞,便得花錢維修。而維修的支出亦可令整個社會的經濟產值數據上升。但有關的支出對人民生活根本沒有任何貢獻。正正如此,今天我們生活在無論是個人或機構都把指標數字看得很重的社會里,實在也應多反思指標數字的實際意義,而非只是盲目追求之。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