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天鴿风暴】珠海深圳「四停」「鐵公機」全趴窩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報网

 

  珠海台风过境后一片狼藉。

  【香港商報网訊】天鴿強度一天三級跳,預警信號也緊跟「天鴿」步伐,在16個小時之內從「台風黃」一路飆到「台風紅」。作為今年登陸廣東省最強的台風,「天鴿」以強台風級別,於8月23日12點50分在珠海金灣區登陸,登錄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4級。「天鴿」所經之處,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或海水倒灌現象。「天鴿」還將繼續向偏西北方向移動,穿過廣東和廣西,掃過珠三角經濟帶,進入雲南。預計到24日上午8時,廣西大部、廣東西部和南部、海南島北部、福建南部沿海等地有大雨到暴雨,甚至局部出現大暴雨。

  粵全省應急響應

  昨日,珠海、中山、江門、深圳市啟動防風Ⅰ級應急響應,廣州、陽江、東莞市啟動防風Ⅱ級應急響應,佛山、茂名、湛江、惠州、汕尾市啟動防風Ⅲ級應急響應,汕頭、潮州、揭陽、雲浮市啟動防風Ⅳ級應急響應。

  江门被台风刮倒的树木压毁汽车。

  廣東省防總相關負責人表示,台風「天鴿」雲團覆蓋範圍廣、水汽充沛,而且登陸期間恰逢天文大潮,極易形成強風、高潮、暴雨「三碰頭」的不利局面。廣東省防總於22日15時將防風Ⅲ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Ⅱ級。

  廣東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伍志方介紹,今年以來登陸廣東省的台風有3個,分別是第2號台風「苗柏」、第7號台風「洛克」、第13號台風「天鴿」。其中「苗柏」今年6月12日登陸深圳大鵬半島,較常年初台平均偏早15天。前兩個台風都是以熱帶風暴級登陸,「天鴿」登陸時達強台風級,是今年登陸廣東省最強的台風。常年登陸或嚴重影響廣東省的台風有4.5個,今年以來登陸了3個,預計接下來仍會有台風登陸。

  受台風天鴿影響,廣東省珠海市、深圳市、江門市、中山市實行停工、停課、停業。其中,珠海、深圳全市停課、停工、停市、停業。

  粵海陸空交通受影響

  天鴿強勢來襲,廣東海陸空交通受阻,在深圳機場碼頭往返香港機場、澳門的船班全部取消;深圳機場碼頭往返中山港的船班已確定取消6班。全省40856艘漁船全部回港避風,22212名漁排人員全部上岸避險,轉移人員278944人,關閉旅游景點220家,疏散及安排行程變更游客58949人。

  中山武警官兵迎抗台风

  記者從大亞灣獲悉,大亞灣海域8月23日10:24時最高潮位2.83米,是國家海洋局惠州監測站2006年監測以來錄得最高潮水位,超過紅色警戒潮位8厘米,超過2013年強台風「天兔」潮位(2.68米)。

  港珠澳大橋主橋面已封閉,不允許任何人進入。目前,港珠澳大橋所有作業人員平安。

        珠海直升机场路成河

  鐵路交通方面,廣鐵集團自8月23日5時起,根據台風路徑和影響程度分時段對管內部分線路采取列車停運措施:8月23日全天停運南廣鐵路和廣珠、莞惠、廣佛肇城際列車;8月23日5時至16時停運廣深港高鐵、廈深鐵路廣東段、廣深鐵路動車組、廣九直通車及京九線廣東段、廣深線普速列車;8月23日12時至22時停運途經廣茂線列車。隨著台風影響逐步減弱,經技術工作人員檢查鐵路線路確認安全后,自23日16時起,廣深港高鐵、杭深鐵路深圳至潮汕方向、廣深城際動車組、京九鐵路廣東段及廣深線普速列車開始逐步恢復運行。

  航空公司提前做好全场梯架的坚固系留

  航空方面,珠海機場出港航班取消55班,進港航班取消61班;白雲機場已於23日凌晨發布台風藍色預警,啟動防台風應急預案,該機場22日全天已取消進、出港航班130多班;深圳機場出入境航班大面積延誤或取消。南航方面,計劃取消23日往返廣州、深圳、珠海、香港等地航班106班。

  86萬用戶供電受影響

  受台風「天鴿」影響,廣東部分變電站和線路受損停運,導致部分用戶受到影響。截至8月23日13時,南方電網廣東公司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停運33座、110千伏及以上線路跳閘70條,影響客戶86萬戶。其中登陸地珠海影響最為嚴重,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停運30座,影響客戶38萬戶。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繼續保持II級應急響應,南方電網廣東公司保持防風防汛II級應急響應。

  珠海全市停水

  由於「天鴿」來勢凶猛,使珠海部分建築物造成不同程度損壞。橫琴金融島中大金融工地上一長臂機械從空中掉落,所幸無人傷亡。古元美術館主樓頂坍塌、富華里牆幕玻璃部分損壞掉落,造成全市大面積停水停電,同時部分海邊情侶路被水淹,車被樹砸壞。九洲港停車場被水淹,海水幾乎進到車內。橫琴消防隊出動大量警力,救助了47名受台風襲擊的市民,拱北海關也在九洲港、拱北口岸、橫琴口岸進行了臨時關閉,并組織出進旅客進行安全疏導。

  深多方緊急處置受災現場

  截至昨日16時,深圳共發生道路積水19處。平均積水深度0.1-0.3米,均已妥善處置或隨雨勢減弱自行消退。靠近海岸的鹽田梅沙街道船艇大隊基地1處海堤被輕微破壞。受風暴潮影響,寶安西部排澇河、衙邊涌局部河段出現漫堤,大鵬新區土洋上洞村海水倒灌,寶安區、大鵬新區已組織力量進行處置。

  珠海一在建工地的塔吊长臂被台风吹倒。

  記者昨日下午從深圳市三防辦獲悉,深圳主要災情統計到2人受傷,分別是胳膊和頭部砸傷,現在醫院救治留觀,均無生命危險。市政設施受損方面,有1985棵樹木和部分市政設施受損,城管部門已及時對倒伏進行清理加固。

  此外,深圳市三防辦未收到其他重大災情和因災死亡報告。

  台風過境需防次生災害

  據了解,由於「天鴿」登陸時間恰逢農历七月初二,趕上了天文大潮發生,風暴潮與天文大潮兩個波峰疊加,對潮位影響巨大,專家提醒須做好高潮位防範工作。「天鴿」從廣東登陸后,還將繼續向偏西北方向移動,23日晚將穿過廣東和廣西,掃過中國的珠三角經濟帶,直至進入雲南。所到之處,「天鴿」將帶來較強風雨,并使受影響地區高溫情况有所緩解,提醒防範城市內澇,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災害。

        香港商报记者黄裕勇、卢伟、盛芳龄、陆绍龙、王晓蕾、林丽青、姚志东、焦家志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