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深化川港合作 尹力提五建議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報

梁振英(前排左二)、謝鋒(右一)在尹力(前排右二)及范銳平(左一)陪同下觀看「天府新機遇」四川主題特展。

2018年是汶川地震發生10周年,尹力邀請香港各界到更加開放和美麗的四川走走看看。記者馮俊文攝

「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上,隆重舉行簽約儀式。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余江強報道: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支持的「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豷一帶一路豶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昨日在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廳舉行。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說,香港回歸20年來,川港兩地人民往來更加密切,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形成了政府規劃、高層推動、各方夒與、互利共贏的良好格局。展望未來,川港合作基礎更加堅實,條件更加成熟,前景更加廣闊。他提出五點建議深化兩地的合作。

  簽26項目達204億美元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許榮茂,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玖龍紙業集團主席張茵,印尼駐港總領事特里達利亞特,香港美國商會副主席朗杰等30多國駐港領事、商務機構負責人等,逾400人出席推介會。

  推介會以「自貿四川機遇無限」為主題,展示「天府之國」國家中心城市成都和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發展機遇,26個雙向投資和川港經貿合作項目在會上簽約,簽約金額204億美元,涉及綜合開發、農業、文旅、衛生、制造業、教育、金融、能源等領域,當中包括四川自貿試驗區的成都天府新區片區、川南臨港片區的合作項目。此外,合作周期間還將舉辦成都建設國家西部文創中心、成都建設西部金融中心、瀘州老窖「新四川新白酒」新酒品鑒活動等。

  梁振英在致辭中說,「一帶一路」倡議是關於國際合作的倡議,香港願意發揮作用,和內地兄弟省市分享國際聯繫、國際交往能力和國際經驗。他相信香港和四川省可以進一步合作,發揮雙方各自的獨特優勢,用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帶來的新機遇,促進兩地和國內外夥伴的共同發展。

  合作更深更廣更高水平

  尹力對推動川港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在「一帶一路」建設上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構建「一帶一路」空中陸上走廊,在貨物貿易零關稅、擴大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實行貿易投資便利化等方面深度合作,擴大四川蔬菜、肉類等優質農產品輸港供應。期待香港繼續作為四川走向世界的「超級聯繫人」,幫助四川把更多青年才俊、優勢企業「引進來」,促進更多「四川制造」產品「走出去」。二是在自貿區建設上進一步深化合作。加強雙方在貿易監管、金融創新、投資管理、產能合作、貨物通關等方面對接,四川將學習香港成功經驗,創新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體系。三是在以金融為重點的專業服務發展上進一步深化合作。歡迎更多香港金融機構到川設立分支機構,支持川企在香港上市融資、參與國際併購和開展國際化經營。期待更多物流、會計、諮詢、法律等服務企業到川落戶。四是在旅游業發展上進一步深化合作。

  支持更多港企到川投資旅游、體育、健康等產業融合發展項目,努力聯手打造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和國際旅游超級中轉站。五是在人文交流上進一步深化合作。深入開展「青年人才交流計劃」,共同保護大熊貓,加強教育、醫療合作,推動音樂、文化等產業合作。

  謝鋒、劉怡翔、特里·達利亞特分別致辭。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推介成都發展機遇。商務廳廳長劉欣推介四川自貿試驗區。玖龍紙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四川發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鳳朝、香港美國商會副主席朗杰在推介會上發言。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