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茅台黃牛黨遭遇禁酒令:囤貨的慌了 開始兌現利潤

2017-08-23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貴州省出台史上最嚴禁酒令。

  8月21日,貴州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公務活動全面禁酒的規定》(下稱《規定》)。根據《規定》,自2017年9月1日起,該省全省范圍內的公務活動,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類,一律不得飲用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的任何酒類,包括私人自帶的酒類。全省范圍內的公務活動,一律禁止公款贈送任何酒類。在工作時間內和工作日午間,一律不准飲酒。此外,重大外事活動和招商引資活動,確需提供酒類和飲酒的,須按一事一購買、一事一審批的原則,由承辦單位報分管該單位或該項工作的負責同志審批,同時報同級紀委備案。

  該規定適用於貴州省全省各級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和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同時,省屬國有(獨資或控股)企業、國有金融企業參照本規定執行。

  盡管並非第一個出台“禁酒令”的省份,“禁酒令”也並非針對單一白酒品牌,但作為貴州茅台大本營的白酒大省,此舉被視為具有重要意義。業內人士認為茅台黃牛黨將受到沖擊。

  貴州當地一家酒業業內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前不久,貴州茅台控制不住價格,向貴州省委、省政府彙報,向國家發改委(物價)彙報,可能就是造成貴州出台禁酒令的直接原因。”根據《貴州日報》8月14日的報道,茅台酒價格一路上漲,茅台集團第一時間分別向國家發改委、證監會和貴州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領導作了專題彙報。

  第一財經記者向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崇琳求證事件相關性,對方回應稱:“沒有這個邏輯關系。省委、省政府是要嚴肅治理公務消費,打擊腐敗。”

  上述酒業業內人士向記者進一步表示:“禁酒令從2012年以來,各地都有。這次貴州再次發布最嚴禁酒令,意義不言而喻。茅台當前銷售火爆,禁酒令可能會對二級市場造成不小影響。不過這一輪的茅台熱,主要是大眾跟風,熱炒茅台,政務消費比例不到1%,和2012年的30%相比,現貨市場影響不會太大。”

  今年以來,茅台集團采取了比上一輪價格逼近2000元時更加嚴厲的一些系列措施。今年4月,茅台公司對茅台酒價過快上漲采取了多項限制性措施,不僅要求經銷商將茅台酒終端價穩定在1300元以內,還多次進行集中檢查和專項整治活動,對違規經銷商開出罰單。本月21日晚間,茅台集團旗下公司再一次出手,連發兩道文件,宣布對54家茅台經銷商重罰,其中有兩家直接解除合同。

  與此同時,茅台公司加大供應量,並將供應量的1/3直接在網上銷售,茅台雲商和電商平台可以買到飛天茅台酒。國慶和中秋“雙節”來臨之際,茅台酒的供應時間也提前到8月15日;供應量從此前計劃的4000噸增加到4500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此外,記者留意到自今年8月初起,多地政府部門和事業機構陸續下發了《關於開展違規公款購買消費高檔白酒問題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擬於8月底前對違規公款購買、消費高檔白酒問題開展一次集中排查整治。

  根據業內人士對記者的表述,目前茅台酒囤積早已經不局限在經銷商這樣的渠道中,而是相對普遍的社會囤積,大多以1300元的價格囤積飛天茅台酒,期望中秋、國慶價格漲到1800元至2000元轉售。

  但事與願違。8月21日,“禁酒令”、茅台公司處罰文件流出的同一天,茅台召開2017年半年營銷工作會議。在該會議上,茅台銷售公司總經理馬玉鵬表示要按照“控價、治亂、建穩”的總體思路推進市場管理。

  茅台集團黨委書記李保芳指出,隨著國慶、中秋佳節即將來臨,銷售公司要做好市場後勤保障,要繼續兼顧好企業、經銷商、消費者三方的利益,當前,茅台供不應求的現象已經成為常態,要加大力度規范茅台酒市場,要大膽治理倒酒的“黃牛黨”。

  “目前市場上飛天茅台的價格已經有回落,沒有之前那么堅挺了。昨天一些炒家1500元能勉強出貨,今天1470元沒人接。早期囤貨的慌了,部分開始兌現利潤,部分開始止損。這些貨都出來,再加上酒廠敞開閥門放量,除了對炒家不利,對其他市場參與各方都有利。”北京一線上白酒經銷商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北京否極泰基金執行合夥人董寶珍近日發文表示:“茅台酒價格大幅波動跟真實需求關系不大,直接原因是渠道預期波動和渠道庫存波動導致。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渠道結構太單一,太依賴傳統經銷商,銷售模式落後導致的!”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