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中國對外投資政策趨向優化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是過去五年的環球焦點,金額之龐大引起中央的關注。上周五,國務院辦公廳發出指導意見,以「鼓勵發展+ 負面清單」模式明確了鼓勵、限制、禁止三類境外投資活動。國務院的《指導意見》與早前財政部發布的《國有企業境外投資財務管理辦法》有一定關聯性,后者對國企境外投資的事前、事中、事后財務管理提出明確要求,實現了全過程管理,也是國家規範對外投資的重要部署。此外,銀監會早前發布的《關於規範銀行業服務企業走出去加強風險防控的指導意見》,將建立企業境外投資合作黑名單制度,明確列入黑名單的企業標準,定期更新黑名單并向銀行業金融機構發布。而在今年初,國務院國資委修訂發布《中央企業境外投資監督管理辦法》,對中央企業境外投資進行全過程監管。

  商務部將加強境外投資政策

  在作用上,《指導意見》發揮了對外投資的產業指導目錄的作用,除了限制類、禁止類兩方面「收緊」之外,亦明確了鼓勵類的方向。《指導意見》在基礎設施、產能和裝備、高新技術和先進制造、能源資源、農業、服務業等方面提出六類鼓勵開展的境外投資。

  為落實中央的思維,筆者認為中央政府各部委將推動規範化管理措施,加強對外投資的監管,估計商務部下一步將推動出台《境外投資條例》,研究制訂加強境外投資管理政策,加強真實性審查。

  鼓勵有效益的對外投資

  還有,政府還將出台《關於加強對外投資合作事中事后監管的意見》,加強企業「走出去」的合規性審查及大型境外項目的協調,完善企業信用制度的建設,開展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工作的考核。

  作為總結,筆者認為國家對跨境投資依然采取鼓勵的態度,但投資活動必須合乎商業原則,并對國家發展有利,更重要的是相關投資能否強化企業及產業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全面提升中國經濟轉型的發展,這些才能被稱為有效益的對外投資。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