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過不一樣的暑假 鵬城小眾博物館之旅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這座新興城市里隱藏著不少的小眾博物館,它們或許不大,也沒那麼起眼,卻有著自己的「個性」,承載著數不清的大小故事,成為城市文化景觀的一道風景線。抓住暑假的尾巴,學子們來一趟小眾博物館之旅。

  中華旗袍館享旗袍魅力

中華旗袍館

  旗袍可以展現東方女性之美,在深圳龍崗中絲園內的中華旗袍館,可讓公眾近距離接觸和欣賞旗袍之美。該館於2014年由國內知名旗袍專家及頂尖團隊精心策劃完成,館內不光展示了國內最熱門的旗袍品牌、旗袍樣式,不時還有藝術沙龍、文化講座、私人定制等,可以在這盡情感受旗袍的魅力。「中華旗袍館」還定期舉辦藝術沙龍、文化講座等活動,成為大眾了解旗袍文化的新平台。

  燃氣科學館體驗燃氣科學

深圳燃气科学馆

  作為全國首家以燃氣為主題的互動式體驗館,福田梅坳一路上的深圳燃氣科學館讓你領略新的體驗。館內設有地球影院、能量探秘、夢想之光等10大展區,詳細展示了元素與爆炸反應、天然氣氣化、能源的形成過程……該館逢逢周日對公眾開放,每天安排4個場次,并安排1名講解員進行講解。此外還設立了校園專場,也安排1名講解員進行講解,其中逢周三對中學生開放,每天4場;逢周六對小學及幼兒園學生開放,每天4場,需要提前預約觀展。

  鋼琴博物館賞鋼琴珍藏

钢琴博物馆

  不少人知道廈門鼓浪嶼有個鋼琴博物館,沒想到深圳鋼琴博物館2008年就創建了,它還是廣東省首家專業鋼琴博物館。該館在福田上步南路,館內藏品非常多,琉特琴、東方紅鋼琴……以收藏18世紀末至20世紀初來自美國、德國、俄羅斯、法國、意大利、中國等地的極具時代特點和藝術性的古鋼琴為主,現有古鋼琴46架,最早的距今已300多年。鋼琴愛好者除了可以來體會不同古鋼琴的魅力,偶爾還能欣賞鋼琴演出。

  中國版畫博物館氣勢恢宏

版画博物馆

  一邊是客家老屋、碉樓、半月塘,一邊是氣勢恢宏的現代建築,龍華新區觀瀾街道上的中國版畫博物館融合了「新」與「舊」、「人文」與「自然」,先后獲得深圳市優質工程獎、金鵬獎、廣東省優質建築裝飾工程獎、中國建築工程裝飾獎。

  每年版畫博物館都有多場精彩的展覽,在這里可以一睹中外藝術家的畫作風采。館內的手藝工作坊也值得一去,平時還有許多免費體驗活動。

  華夏軍裝博物館展示專業軍裝

  深圳擁有全國首家專業軍裝博物館,它位於龍華區大浪時尚城奔霓詩工業園里,專門收藏展示從古至今的軍裝,分民國篇、現代篇、武警篇等5個篇章,包括各種各樣的將士服裝、紅軍軍服……近1000件軍裝。展館有時還組織舉辦軍裝展示表演活動,讓你大開眼界。

  鐘表翡翠博物館長見識

鐘表翡翠博物館

  南山區常興路上、2009年開展的深圳鐘表翡翠博物館,珍藏著不同國家的鐘表:國產的早期廣鐘、蘇鐘,德國、瑞士等地產的自鳴鐘……讓你增長見識。鐘表博物館的特別之處在於,鐘表發出的聲響尤其明顯:音樂聲、鳥鳴聲……漫步其中,自己仿佛正在穿越時空。

  沙井蠔文化博物館了解其前世今生

沙井蚝文化博物馆

  不少深圳人吃過沙井蠔,但對它卻了解不多。走進蠔文化博物館,你可詳細了解沙井蠔的前世今生。蠔文化博物館的建造風格參照了傳統蠔鄉民居,獨特而有韻味,展區不光展示了沙井蠔的發展,玻璃櫃里還有不同品種的蠔標本。博物館周邊有一些蠔制品加工企業和蠔家飯館,還有機會看到曬蠔的大場面。

  惠風古陶博物館匯聚世代古陶

惠风古陶博物馆

  位於羅湖區古玩城的深圳惠風古陶博物館是一座以中國古陶為專題的民辦博物館,該館收藏和展覽的主要是8000年以來中華史前文化的仰韶、馬家窯、齊家、紅山、良渚、大汶口、龍山等幾大文化系列和夏商周以及戰國、漢、唐等各朝代的陶制品。

  中國茶宮茶博物館詮釋茶文化

  中國茶宮茶博物館是深圳市唯一一個以茶和茶文化為主題的民間博物館,館內主要收藏了以茶為主題的名人書畫作品、茶文化歷史圖片、茶文物及茶物品各100多件,同時具七大功能館:茶史館、茶俗館、茶萃館、茶具館、茶書畫館、茶事館、茶緣館,從不同角度對茶文化進行詮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