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美世紀日全食提供科研良機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報

 

在俄勒岡州,美東時間21日下午1時16分,太陽被月亮完全「吞沒」,天空明顯變暗。路透社

在洛杉矶有大批民众聚集观看日食奇观。路透社

特朗普與妻子梅拉尼婭在白宮一同觀看了日全食。

  【香港商報网訊】近百年來首次橫跨北美大陸的日全食當地時間21日上演,美國民眾紛紛走出家門一睹這罕見天文現象。有專家更指這不僅是一場視覺盛宴,更是一場科研大餐。飛機、氣球、衛星、國際太空站等都參與了今次的「逐日」科研。

  橫貫美東西海岸歷時1個半小時

  全球平均每18個月能夠見到一次日全食,但大多出現在人烟稀少的地區。此次日全食被形容為百年一遇,是因為上次橫跨整個美國大陸的日全食還要追溯至1918年。據悉,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妻子梅拉尼婭和兒子巴倫,也在白宮一同觀看了日全食。不過,可能是因為太「心急」,特朗普在觀看日全食時一度沒有戴護目鏡。

一條約110公里寬的「日全食帶」把美國大陸斜分為兩半。

  美國西海岸的俄勒岡州先迎來今次日全食,美東時間21日下午1時16分(本港時間22日凌晨1時16分),太陽被月亮完全「吞沒」,持續約兩分鐘,天空明顯變暗。在接下來的約90分鐘里,日全食依次掠過愛達荷等十多個州,最終於下午2時48分在東海岸的南卡羅來納州離開美國大陸。從地圖看,一條約110公里寬的「日全食帶」把美國大陸斜分為兩半。

  NASA趁機資助11個項目

  如此難得的科研機會,美國太空總署(NASA)自然不會錯過。他們這次共資助了11個項目,藉機研究太陽及其對地球上層大氣的影響等課題。其中一個項目是,兩架WB-57F高空觀測飛機從休斯敦起飛,飛到約15000米的高空,以每秒30次的速度拍照。NASA表示,乘飛機高空觀測日全食時間更長,且大氣干擾少,成像品質高,有望拍到迄今最清晰的日冕圖片。

  這兩架飛機還趁着日食天色較暗期間以紅外波段觀測水星,首次嘗試對水星表面各處溫度變化進行成像。此外,它們還將幫助科學家在太陽和水星軌道之間尋找小行星,曾有理論認為太陽系形成初期的剩餘產物會在這個區域形成小行星,如能找到的話可能改變科學家對行星形成的認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