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對阿新戰略:不撤軍 塔利班回嗆將葬身墳場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1日發表電視講話,公布對阿富汗新戰略。他強調美軍從阿富汗匆忙撤軍會造成權力真空,美軍必須「為勝利而戰」。特朗普同時要求印度等盟友在阿問題上提供大力協助,並警告巴基斯坦不要庇護恐怖分子。阿富汗塔利班組織隨後發表聲明,警告如果美國不從阿撤軍,阿將成為美國的「葬身之地」。

  為徹底反恐不能倉促撤軍

  特朗普表示,自己最初的想法是從阿撤軍,但仔細研究阿問題後,認為美軍倉促撤軍會使得包括IS和「基地」組織在內的恐怖組織迅速填補權力真空。特朗普稱,美國現政府的阿富汗和南亞戰略與前任奧巴馬政府相比將有巨大變化,美軍將依據實際戰況、而非提前擬定的時間表作出軍事行動選擇。他同時表示,將給予軍方將領更多權力,以更好打擊「在阿富汗國內散布暴力和混亂的」武裝組織網絡。

  特朗普還稱,美國將整合外交、經濟和軍事力量,並對在將來達成一個包括塔利班在內的政治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特朗普明言,美國在阿不尋求國家重建,而將重點放在打擊恐怖分子上。他強調,美國在阿取得勝利的標誌包括打擊敵人、消滅IS和「基地」組織以及杜絕針對美國的大規模恐襲發生。

  與北約協商 料增兵4000

  儘管特朗普當天強調美國將繼續支持阿政府,但他同時警告,美國的承諾並非沒有條件,對阿的支持不是「空白支票」。他表示,阿政府必須承擔起在軍事、政治以及經濟上相應的責任,美國期待在阿看到真正的改革和進展。

  另外,儘管特朗普當天沒有明確宣布向阿增兵,但就在其講話後,美國防長馬蒂斯發表聲明說,他將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及美國盟友就特朗普的阿富汗戰略進行協商,多個美國盟友國家已承諾向阿增派軍力。

  據悉,特朗普目前已授權馬蒂斯確定美國駐阿軍隊的規模,此舉將賦予馬蒂斯調整目前駐阿美軍規模上限的權力。美國媒體普遍報道稱,馬蒂斯預計將向阿增兵約4000人。

  2001年911事件後,阿富汗戰爭已成為美國歷史上耗時最長的一場戰爭。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於2001年10月下令對阿境內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組織動武,美國在阿駐軍一度超過10萬人。雖然美軍取得了軍事上的勝利,但阿局勢始終未能平定,駐阿美軍撤軍問題一拖再拖。目前駐阿美軍約8400人,北約其他國家在阿駐軍約5000人。

  塔利班諷特朗普老生常談

  特朗普在電視講話中還表示,為了阿局勢正常化,美國將發展與印度的戰略夥伴關係,希望印度在阿富汗問題上予以大力協助,特別是在經濟領域的支持。特朗普同時警告,如果巴基斯坦不打擊在該國境內尋求庇護的恐怖分子,那麼其可能「損失很多」。

  針對特朗普的講話,塔利班諷刺特朗普的講話老生常談,政策模糊不清。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昨日發表聲明稱,如果美國不從阿撤軍,阿將成為美國的「葬身之地」。

  另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塔利班高級頭目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特朗普的「傲慢舉止」是在重蹈小布殊等人的覆轍。

  就在特朗普講話期間,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使館區遭到一枚火箭彈襲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塔利班稱,這次襲擊的目標是美駐阿大使館。

  美媒及機構評論

  《紐約時報》:

  新戰略既未提及具體駐軍數量,也未闡明界定軍事任務成功與否的標準。特朗普雖竭力強調其阿富汗戰略的新穎之處,但事實上其中不少方法都被奧巴馬政府提過並嘗試過。

  CNN:

  2001年10月美國出兵阿富汗,雖然「基地」組織很快就被逐出阿富汗,並於當年底讓塔利班政府垮台,但戰事隨即陷入泥淖。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駐阿美軍一度多達10萬人。儘管目前當地美軍已不到1萬,且主要負責訓練任務,但這場拖延16年的戰事仍無盡期。

  美國智庫國際政策研究中心:

  塔利班咄咄逼人的攻勢令阿政府處境艱難。美國政府尤其是軍方,對這一現狀極為擔憂。此次美國推出阿富汗新戰略的主要目的在於防止阿政府瓦解。不過向阿再次投入有限軍力不會帶來實質性改變。政治談判是唯一可能停止戰爭的方法,美方應將所有精力放在這一途徑上。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

  這個問題沒有速效藥,事態仍會持續黯淡一段時間。

  英國智庫國際事務研究所:

  如今美國軍方只想着一件事,就是不希望浪費掉多年來在阿軍事上所付出的努力。

  悉尼智庫洛西研究所:

  對阿新戰略顯示美國不希望在阿出現「真空」,讓恐怖分子趁勢而上,導致美國重蹈911覆轍。而當初焦點由阿富汗轉移至伊拉克,是重大戰略錯誤;你不能同時在這兩個複雜的環境裏打兩場戰爭,所以可說是讓機會流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