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倡青嶼干線全撤收費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報

工聯會建议政府考虑青嶼干線全线免费。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青嶼干線實施雙向收費安排后首個工作天(21日)出現大塞車后,昨日管理公司開放6條人手及2條自動繳費通道往機場,交通情况大致順暢。工聯會認為,情况凸顯運輸署疏忽,日前大塞車實是人為錯誤。該會又擔心隨着日后發展,交通擠塞會常態化,促請政府考慮青嶼干線全線免收費,以配合日后港珠澳大橋通車及發展大嶼山帶來的巨大商機。

  免卻交通擠塞可促大嶼發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青嶼干線是本港極為重要的重要干道,但運輸署從未向立法會詳細交代雙向收費的實施安排。而昨早交通情况有所改善完全反映是運輸署從開始就預備不足,署方忽視一早已經可以預視的情况,在收費亭未完全完備情况下便實施安排,不但影響東涌居民,亦有空運業界人士指多部往機場的貨車受累而遲到。

  麥美娟續說,台風過后各大貨運站都要在風暴后短時間內恢復運作,亦有大量旅客可能需趕赴機場,大塞車情况或有機會重現。她促請當局汲取教訓,盡早做好應急安排。

  工聯會離島區議員鄧家彪指出,青嶼干線車流量按年增加,截至2016年的車流量已增加至接近1598萬輛次,比2011年的1151萬輛次,大幅增加近四成,當中涉及居民往來、到機場上班的市民,以至貨運車輛。擔心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東涌人口的上升和機場三跑的發展,青嶼干線的車流會有增無減,恐令收費廣場變成樽頸,而雙線收費恐會令塞車常態化。

  鄧家彪又指,青嶼干線收費高昂,令居民承受沉重的交通負擔,亦一直打擊市民到機場工作的意欲,令機場難以招聘足夠的人手,有損效率。他認為,取消青嶼干線收費,可望同時降低東涌居民及運輸業的交通成本。青嶼干線占庫房收入是「微不足道」,免收費可令干線更快捷及配合日后港珠澳大橋通車,及發展大嶼山帶來的巨大商機。該會將在下月4日的離島區議會再跟進事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