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內地汽車銷售持續增長 汽車股跑在最前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月汽車板塊升勢回勇,多隻股份第二季交出亮麗成績單。受惠於汽車行業的庫存以及產能和需求周期的改善,行業盈利能力提升。行業首選吉利汽車(175)、廣汽集團(2238)及長城汽車(2333)。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7年7月中國汽車銷量按年增長6.2%,乘用車銷售按年增長4.3%,商用車則按年增長18.4%。所有的增長都是由SUV所貢獻,按年增長18.1%,轎車銷售保持平淡,但相比從2017年3月至6月期間錄得的按年下跌表現,有所改善。

  吉利:品牌效率最優

  第二季乘用車銷售有所改善,當中,受惠於新車推出以及平均出廠價格上升,吉利汽車表現最佳。吉利公布半年賺高達43.4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大升1.28倍。期內,收入394.23億元,按年增加1.18倍。

  吉利除業績「省鏡」,上半年銷售數字亦相當「標青」。上半年,吉利銷售53.06萬部汽車,按年增長89%。其中,中國內地市場的銷售表現強勁,銷量按年增長95%至52.67萬部。市場預計,吉利增長將超過同業,並能通過領克(Lynk & Co)取得持續的增長。

  另一方面,中國汽車製造業相對落後,外資目前在內地仍然佔有90%以上客用車市場。不過,為配合國家發展政策,中國汽車業海外併購一直進行,借助合資企業,學習外國造車技術。其中,吉利汽車於2010年作價13億美元,收購美國福特瑞典富豪汽車(Volvo),並將Volvo轉虧為盈。

  今年以來,內地企業已投資55億美元收購海外汽車業。目前,吉利汽車已經確定了與母公司和Volvo合資經營新品牌的計劃,合資公司的組成能夠提升品牌規模和效率。

  雖然吉利股價本月以來已大升5%,考慮到本月朝鮮局勢一度緊張引致環球股市走軟,吉利氣勢未受跌市影響,股份相對「硬淨」,建議投資者可考慮買入搭順風車。

  麥格理最新報告指,認為吉利汽車上半年盈利強勁增長,該行將吉利將未來3年每股盈利預測,分別上調25%、40%及29%。

  廣汽:新能源車符合國策

  汽車股銷售續有好消息,廣汽首7個月汽車銷量112.18萬輛,按年增29.98%。單計7月份,汽車銷量15.83萬輛,按年增20.68%。此外,今年1月至7月,傳祺(Trumpchi)累計銷售近29萬輛,按年增長52.43%,遠高於行業水平。

  事實上,廣汽公布的首季業績,純利達38億元,按年增長99%,而6月份銷量達171055輛,按年增長25.06%。市場估計廣汽第二季營利將錄得理想增長。

  內地本月發布的《2017新能源汽車藍皮書》預計,今年國產新能源汽車銷量為75萬輛,進口新能源汽車2萬輛,綜合有望達到77萬輛。隨國家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車不斷改進新,加上現時人們講求環保節能,新能源汽車將越來越受年輕消費者歡迎。

  本月初,廣汽集團獲廣州國資委授5億元,專項用於廣汽新能源項目建設。預計該資金有利提高公司資金的使用效率,並促進財務成本節約和加快新能源汽車項目的建設,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長城:靠WEY VV7翻身

  長城汽車半年賺24.92億元,按年跌49%;期內,收入412.6億元,按年微跌1%。雖然長城業績麻麻,但公司公布2017年7月汽車銷量6.91萬台,按年增長0.13%,反映下半年業績有機會反彈。

  2017年前7個月,公司汽車銷量52.98萬台,按年增長2.04%。其中SUV銷量45.76萬台,按年增長4.31%。單月計,7月公司汽車出口3544台,按年增長110.83%。2017年前7個月公司汽車出口2.17萬台,按年增長141.64%。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7月銷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產企業依次是長城汽車、吉利控股、上汽通用五菱、東風有限(本部)、上汽大眾、廣汽乘用車、長安汽車、東風本田、上汽通用和上汽股份。長城汽車作為目前國內最大的SUV汽車製造商,新車型「WEY VV7」銷量增長強勁,該車型6月上市首月售出3166輛,7月份售出6075輛,近乎翻倍。

  大摩發表報告指稱,相信長城汽車最壞情況已過,預期公司的WEY品牌SUV下半年銷售能迅速爬升,成為未來5至10年的新增長動力,有助改善集團盈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