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3

林鄭密集走訪國家部委 相信港人會撐一地兩檢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昨日下午在京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右)會面。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北京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展開訪京行程。首站她即到訪中國鐵路總公司,隨后又前往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教育部、全國婦聯,并拜會國務院港澳辦。林鄭表示香港盼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明年順利開通,加入國家高鐵網「大家庭」,相信「一地兩檢」在政府詳細解說下會得到市民歡迎;她亦強調,唯有「一地兩檢」才能發揮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擴大青年人就業平臺等經濟效應。

  王光亞:香港社會對一地兩檢方案反應平靜

  昨午,林鄭拜會國務院港澳辦,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約2小時。王光亞會面后指,他感覺香港社會總體對「一地兩檢」方案反應平靜,有支持亦有不同聲音,但討論都較為理性,相信大部分人會支持方案,最終為香港經濟和社會帶來好處。

  王光亞強調,「一地兩檢」方案完全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安排,最終會給香港經濟社會帶來好處,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會支持。其第三步是香港本地立法,所以無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對於王光亞稱市民整體反應平靜,林鄭月娥說,相信王光亞與同事每天閱讀香港傳媒報道得到的感覺是貼切的。她表示,民間調查亦顯示,大部分香港市民支持「一地兩檢」,希望高鐵早日通車。

  針對「一地兩檢」方案若遭司法覆核挑戰,林鄭昨晚見媒體時回應,如果有人提出司法行動會給予尊重,并強調有關方案有非常充足的法律基礎,所以并不會懼怕司法覆核。她認為,立法會應當反映市民意見,相信屆時會爭取到多數議員的支持。

  鐵總:直通香港銜接高鐵網意義重大

  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昨早會見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右三)。記者敖雷攝

  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昨早與林鄭月娥會面時表示,廣深港高鐵項目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高鐵客運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香港與內地大型基礎設施連接、建設及合作經營的重要內容;直通香港并銜接國家高鐵網,將大幅縮短時空距離,對加強香港與珠三角及內地交流的意義重大,將促進內地與香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完善粵港澳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經濟合作、融合發展,促進香港經濟長期繁榮穩定,為香港經濟增添新動力。

  他亦指,近兩年,兩地鐵路部門抓住「一帶一路」機遇,不斷深化鐵路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這種合作僅僅只是開始,未來的前景非常寬廣。」

  林鄭表示,香港期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順利開通,加入國家高鐵網「大家庭」,希望鐵總對新加入的成員給予更大支持。她直言,香港段雖然很短只有26公里,但可發揮的能量巨大,融入高鐵網絡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擴大香港青年人的就業平臺很有意義。

林鄭月娥(左)和陸東福

  林鄭指,有信心未來3個月經過政府詳細解說,香港市民會歡迎「一地兩檢」。「只有『一地兩檢』才能發揮剛才所提到的經濟效應。」她進一步強調,香港市民很務實,希望能看到從西九龍直達內地更多城市,處理好「一地兩檢」問題后,料還有更多營運方案細節要鐵總研究。

  根據訪京安排,林鄭月娥今日將分別拜訪中國銀監會、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

  林鄭:港冀更積極參與亞投行事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到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總部,并與行長金立群、副行長馮·阿姆斯貝格、拉克齊、總顧問熱拉爾·桑德斯等會面。林鄭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期待更加積極參與亞投行事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昨早會見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左)。政府新聞處

  林鄭說,創建亞投行是一項極其重要的國際倡議,希望香港和亞投行均在今后重大項目中獲益。她笑言,很高興已經看到有香港同事正在亞投行團隊中工作。

  金立群祝賀香港成為亞投行首批非創始成員之一,期待香港在亞投行發展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他指,很高興能與林鄭月娥在北京會面,并且與她和她所率領的成員一起交流合作。

  由中國倡建的亞投行是一家專注於基建投資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總部位於北京。2016年1月,亞投行正式開業運營,并迎來57個創始成員國。今年3月,亞投行宣布接納13名新成員,其中中國香港以唯一非主權地區身份加入。

  增教育開支36億非上限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到訪教育部和全國婦聯。林鄭向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她在就任后第五天提出要加強教育資源投放,希望透過對未來的投資,培養下一代香港青年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

  林鄭表示,過去6個禮拜工作中,教育最為重要。她上任后第五天就提出加強教育資源投放以及一系列從幼兒到高等教育的安排,增加開支36億,占比大概6.5%,但這不是上限。她續指,教育開支是對未來的投資,要培養下一代香港青年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

  她認為,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教育受到一些沖擊,學生人數時多時少,有的學校關閉。未來幾年,希望為香港老師、學生及校長創造穩定、關懷的環境。

  陳寶生:保障港青內地學習就業

  會面中陳寶生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港視察,對香港教育問題非常關切,在多個場合都對香港青少年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擔負香港發展歷史使命,希望加強香港青少年憲法、基本法及中國歷史文化教育等。他表示,教育部將堅定支持香港教育發展,就保障香港青年學生在內地學習、就業積極創造良好條件,研究出臺相關便利措施。

  之后,林鄭還與全國婦女聯合會主席沈躍躍等見面。沈躍躍贊揚林鄭作為首位女性行政長官,得到中央信任肯定及香港市民支持,為此感到高興和驕傲。林鄭回應說,她覺得一般人覺得她可以為女性參政會有示範作用,她期望今后能有更多些女性官員加入特區政府「蠻熱的廚房」,為香港市民服務,為國家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