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3

袁國強:不應抹黑一地兩檢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立會特會駁斥質疑 強調符合三大原則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左)促請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以發揮高鐵最高效益,右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就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舉行特別會議。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重申,特區政府與內地都同意「一地兩檢」要符合三大原則:一是符合「一國兩制」及不違反《基本法》;二是運作上可行及有效;三是通關必須顧及保安問題。他希望外界不要以「陰謀論」角度作沒有事實基礎的猜測,不應抹黑「一地兩檢」。他又促請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以發揮高鐵最高效益。

  無疑最能發揮高鐵效益

  正在放暑假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解釋及回應議員的提問。

  袁國強明言,早在高鐵項目進行規劃時,特區政府已開始研究以「一地兩檢」作為通關程序。經多年反覆研究,特區政府相信有必要實施「一地兩檢」,這亦毫無疑問是最能發揮高鐵香港段的運輸、經濟等效益的最佳通關程序。他指出,傳統的「兩地兩檢」會為乘客帶來極大不便,也令高鐵效益大減。

  袁國強羅列特區政府與內地商討「一地兩檢」時、雙方同意的三大原則。第一,在法律上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政策及不可違反《基本法》;雙方均認同方便乘客及發揮高鐵效益的良好目標不能淩駕法律;第二,在運作上必須可行及有效,即是在符合法律的大前提下,必須配合實際操作上的需要;第三,所有通關的程序必須兼顧保安問題,要防止出現保安漏洞。  

 

  袁國強(右一)與運房局局長陳帆(右二)遭泛民議員阻攔離開會議室。

  背後沒有任何政治原因

  基於以上的原則,袁國強說,特區政府與內地建議采用「三步走」的方案落實「一地兩檢」;「三步走」包括香港與內地達成有關「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準及確認《合作安排》;兩地各自進行相關程序予以實施,香港方面將涉及本地立法工作。

  袁國強坦言,絕不同意落實「一地兩檢」會破壞「一國兩制」:「我希望再次重申,『一地兩檢』的目的是為高鐵發揮最高效益,背後完全沒有任何政治原因。希望大家不應以『陰謀論』的角度去作不必要或完全沒有事實基礎的猜測。」他期望外界不要抹黑「一地兩檢」,更稱「三步走」的建議符合「一國兩制」,不違反《基本法》;他更申明政府沒有就此黑廂作業。

  袁國強促請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特區政府希望立法會支持落實『一地兩檢』,令高鐵香港段能發揮最高效益,為乘客提供最便利的服務。」他說,政府會繼續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更進一步指出,進行公眾諮詢並非唯一收集意見的渠道。

  陳帆期望各界放遠目光

  陳帆則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都是以達成高鐵「一地兩檢」為目標,並無誤導市民,提交的「一地兩檢」資料是事實的全部。他期望各界要放遠目光,因為國家高鐵未來會連接東盟,以至歐洲國家,高鐵在10至20年後的價值是「大得不能想像」。李家超談到保安問題時重申,在「一地兩檢」下,若果不賦予清關單位執行的權力,或會構成司法重疊的問題。

  多位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等反對派議員,在會議完結後,一度向袁國強、陳帆、李家超請願,既舉紙牌又大喊口號,試圖阻撓官員離開。保安員見狀即時制止,並呼籲在場人士讓出通道,現場一度混亂,幸好最終沒有發生不愉快事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