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3

林鄭吁勿將一地兩檢妖魔化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促回歸事實本質以理性務實討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府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后,引起社會熱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接受商台訪問時,呼吁市民看待「一地兩檢」時,應回歸事實本質,而非以「政治化、妖魔化或陰謀論」看待。她相信高鐵「一地兩檢」不會難產。她又談及政府將於10月公布施政報告,強調在競選政綱提及的房屋措施不會「走數」,呼吁大家拭目以待。

  批站外抓人之說匪夷所思

  社會現時仍對「一地兩檢」方案存有爭議,林鄭月娥接受訪問時表示,西九高鐵站采取實名買票制,市民不會在不知不覺之間走入內地口岸範圍,直斥部分資深法律界人士竟舉例指,接近西九高鐵站範圍會被內地執法人員抓走,此說法是「普通人都唔會講」,形容有關說法「匪夷所思」。她認為,若市民對高鐵有所擔心,可以選擇其他交通工具出行,甚至不踏足內地,強調選擇權在市民手上。

  林鄭月娥重申,「一地兩檢」是純粹為香港着想,不認同內地當局「大石壓死蟹」,反指內地執法人員於密封式的高鐵站不見天日,每日完成工作便回到深圳,是對「一地兩檢」十分配合。對於非建制派議員揚言會全力阻止「一地兩檢」方案,她指市民在高鐵問題上取態十分務實,批評非建制派推到極端的做法「十分荒謬」。她相信高鐵能為市民及年輕人帶來更多機遇,「一地兩檢」方案不會難產,呼吁市民如有疑問可以提出,以釋除疑慮。

  10月份施政報告不會走數

  此外,林鄭月娥上任至今已滿一個月,她強調將會履行競選承諾,重建年輕人置業階梯。她表示,房屋問題因牽涉市場,處理上較敏感。她已就房屋的工作自己想了很多計劃,內部亦做了很多研究,呼吁大家拭目以待10月份公布的施政報告,強調自己在競選政綱提及的房屋措施不會「走數」。

  近日公立醫院急症室與內科病床「爆滿」,林鄭月娥透露,施政報告將會集中處理基層醫療、加強預防性以及教育工作,希望從根本解決問題。她目前已向各黨派就施政報告內容提出諮詢,惟泛民方面仍未回覆。被問到如何與民共享經濟增長成果,她指政府將繼續在教育、基建、創新科技、文娛體育等方面繼續投資,并透露她首份施政報告的標語將是「Hope and Happiness」,希望這份施政報告會令市民在香港生活感到開心,而且存有希望。

  留意到近期社會氣氛向好

  林鄭月娥表示,經歷特首選舉洗禮后,處事變得比以往謙卑,希望能在未來5年任期內為社會做更多實事。她又期望能夠慢慢建立市民對新一屆政府的信任,她留意到近期整體社會的指標,包括社會氣氛都是向好,亦有市民反映指感覺社會氣氛寬松、少了劍拔弩張,認為是好事及令人鼓舞。她認為社會如果經常將事件「非黑即白」及「兩極化」,社會將難以融合、妥協,達成共識地工作。

  兩司長發文撐高鐵效益

  社會關注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不約而同地在網誌撰文,談及「一地兩檢」的好處,其中張建宗指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只是高速城際直通車,難以實現效益及遠景,香港可能被「邊緣化」;陳茂波則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有助香港和內地交通基建無縫連接,有助香港經濟保持活力。

  張建宗:未來路路暢通

  張建宗昨日以《一地兩檢·路路暢通》為題撰寫網誌,強調「一地兩檢」是發揮高鐵應有效益的必要通關措施,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只是高速的城際直通車,種種效益和遠景將會難以實現,香港更可能會被「邊緣化」。他表示,知悉部分市民及立法會議員的憂慮,但強調政府建議的「一地兩檢」安排有清晰的法律理據,符合《基本法》,絕對不會削弱「一國兩制」的理念,西九車站內地口岸區的設計及將來具體運作,亦已經充分考慮有關憂慮。

  張建宗表示,在宣布有關安排當日曾與全港駐港領事、國際商會和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與會者反應非常正面。外國商會更希望高鐵快點在港推行以開拓商機,而社會及輿論的初步反應整體是正面的,不少市民更盼望計劃能早日落實。政府會繼續向市民耐心解釋「一地兩檢」安排,聆聽市民聲音,釋除公眾疑慮,衷心希望市民、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能夠予以支持,讓香港可以憑着高鐵的動力,大步向前邁進。

  陳茂波:保持經濟活力

  陳茂波則表示,「一地兩檢」是經過周詳規劃和考慮實際情况而作出,相信大部分市民認同透過「一地兩檢」,才能讓市民完全受惠於高鐵的便捷。他認為「一地兩檢」可讓香港交通基建更加無縫地和內地連接,發揮高鐵效益,鞏固香港在大灣區以至南中國策略性的地位,幫助香港經濟長遠保持活力。他又提到,高鐵可大大縮減香港往來廣東省各地以至全國各地的鐵路車程,由香港出發到廣州南站只需約48分鐘、到廈門需約4小時,到上海和北京也分別只需約8小時和9小時。

  4名非建制派早前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林鄭月娥承認,事件在短期內會無可避免地對政府與泛民建立更好合作基礎產生影響,但她強調自己尊重法庭的裁定,并呼吁泛民議員采取同樣的尊重立場、承認有關裁決。對於有議員提出挽回合作基礎的條件,她說,能夠做的都會做,但重申不可以強人所難,與法治精神有底觸,現時看不到政府能夠直接滿足他們的要求,只能希望繼續用誠意打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