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3

張建宗:高鐵一地兩檢是必須非選擇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強調,「一地兩檢」是由本港提出,內地配合,是必須的,而非選擇,有關具體運作及細節方面,本港有工作小組與內地單位進行對接工作。

  張建宗表示,政府得出結論是「一地兩檢」是必須,而非選擇,是一個由香港提出、內地配合的基建計劃,非政治計劃或政改,期望公眾以客觀態度看待,政府亦會加強資訊發放,釋除公眾疑慮;司局長亦將在本周四出席立法會內委會特別會議,解答議員提問,如有需要亦可安排議員到西九站參觀。

  張建宗表示,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必須「法理情」三者兼備,強調是有清晰的法律基礎,符合《基本法》,不會削弱「一國兩制」,具體運作及細節方面,本港有工作小組與內地單位進行對接工作,保安及應急等措施將稍后公布。

  袁國強:不會削弱港人權益

  被問到在「一地兩檢」方案內,能否加入一些豁免條款,保障港人言論自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於內地口岸區內的法律條文必須清晰,但在執行一些細微的事、內地未必想管的事,可以從輕處理,重申實施「一地兩檢」不是要削弱或箝制港人權益,只是希望可令保安及通關等工作更順暢。

  袁國強又強調,將香港土地租予內地,絕不會「好隨意」及「任意做」,像是次「一地兩檢」亦要經「三步走」程序,最后要進行本地立法,并非突然可以做,社會可以放心。

  他亦希望社會以理性、客觀看待事情,「一地兩檢」的確是發揮高鐵最高效益的方法,而港府絕對尊重《基本法》,并不是要削弱港人自由或箝制權益,社會毋須過分擔心。

  陳帆:若有爭拗法理行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口岸內會分成內地及香港司法管轄領域,如有爭拗「法理行先」。他認為,明白面對新生事物,市民的擔心及關心是合理的,政府會與內地商討一套協調及應變的機制,并將港人的情緒意念與擔憂向內地適切反映。

  陳帆又指,高鐵香港段通車后,於營運、維修、零售和飲食等可合共提供約1萬個工作空缺,涉及的每年薪金逾1.5億元,希望可將有關的工作機會留予港人。

  車廂列內地管轄區有必要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將車廂都劃為內地管轄區,是考慮對內地旅客的處理,故必須實行內地法律,否則會出現「斷橛禾蟲」情况,更混亂及難適應;又指留意到意見要求為在內地口岸區的旅客提供更多保障,他會進一步與內地商討細節,相信處理手法會有一定彈性,如港人在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求助,是要打999或是110,仍須與內地商討。

  李家超認為,雖然法律有清晰規定,但執法上有空間,兩地會商討執行細節,例如內地人員只可在內地口岸區辦理清關程序,會引申出兩地司法管轄權重疊的情况,一旦有內地罪犯逃到香港,便會產生不確定性,為香港帶來非常大的保安風險,加上部分人或會來港申請免遣返聲請,令申請數量大幅增加,這些都是值得留意的問題。

  馬時亨:不如期通車倒錢落海

  另外,港鐵主席馬時亨則形容,「一地兩檢」是一個務實安排,不存在政治陰謀。由於高鐵每月營運費用約8000萬元,他希望社會可理性討論「一地兩檢」,如立法會明年休會前仍未通過方案,高鐵難於明年第三季如期通車,每月8000萬元的營運費會如「倒錢落海」,而且若立法會明年休會前仍未通過「一地兩檢」,便會「蘇州過后無車搭」,因為不可即時改成「兩地兩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