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夏季甲流疑變異 1.5萬人入院384死

2017-08-15
来源:巴士的报

  今年夏季流感疫情導致大量長者及幼童入院,醫管局指夏季流感高峰期已過去,但未完全結束。由五月五日踏入夏季流感高峰期至本月八日,有一萬五千四百八十五人感染流感入院,高於冬季流感高峰期及以往三年的夏季,情況相對異常,估計出現甲型H3抗原小變異。因應流感疫苗效力減退,醫管局建議採用高劑量或有添加劑的流感疫苗。 

夏季流感嚴重,病者逼爆醫院。

  過去三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因流感入院人數,都高於夏季流感高峰期,今個夏季相反,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昨直言,今個夏季流感高峰期的情況相對異常。

  由五月五日截至八月八日期間,有一萬五千四百八十五人感染流感入院,主要屬甲型H3流感。他指甲型H3流感病毒主要攻擊長者及兒童,其中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的入院比例佔近一半,有七千六百三十人,當中嚴重個案有三百六十六宗,有三百零三人死亡,死亡率近百分之四。十八歲或以下有四千四百七十八人入院,三人死亡。整體流感入院死亡率為百分之二點一九。衞生署補充,五月五日至前日累計共三百八十四人被流感奪命。

 資料圖片

  其中患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肺病或腎病等人士更高危,感染流感死亡率高達八成二,因流感加重身體負荷,較易有併發症。但從流感快速測試屬陽性的個案自七月中回落,他相信夏季流感高峰已逐漸回落。

 資料圖片

  今年夏季流感疫情嚴重,或與去年接種流感疫苗的效力減退有關,尤其長者在接種半年後,其效力大幅減退,較易中招。他指,流感病毒每年都有變異,不排除今年H3抗原出現小變異,導致疫苗效力作用減退。美國疾控及預防中心檢視二〇一六/一七年當地冬季流感高峰期,發現流感疫苗有效率只約三成四,低過正常的四至六成,部分注射疫苗後仍死亡。

 曾艾壯

  曾艾壯建議考慮採用高劑量疫苗,或含有添加MF59佐劑(adjuvant)的流感疫苗,加強效能。衞生署表示,長者適用的高劑量流感疫苗「Fluzone High-Dose seasonal influenza vaccine」並未在本港註冊;添加MF59佐劑的流感疫苗「FLUAD」已在本港註冊。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留意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發展,及世衞和海外衞生當局建議,因應流感變化,就疫苗接種作建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