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港交所清股壇瘀血抵贊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一隻成交不多的股份華多利(1139),突然被港交所(388)運用《上市規則》第13.24條,即系以「不足夠業務營運」為由,強制進入除牌第一階段,成為主板首例,甚有殺雞儆猴的味道。港交所出手整頓股市秩序,為金融市場清瘀血,維持市場公平公正,廣泛地獲得好評,必勝豎起拇指給個贊給港交所。

  現時香港上市公司若進入除牌階段,仍要拖一段時間,大概要花一年半載,進入除牌階段的上市公司,想逃過除牌厄運,需要找財務顧問想辦法出計劃書,說服聯交所接納,讓其復牌,過程曠日持久。

  目前港股有3間上市公司被進入除牌階段,兩家是創業板公司,暫時只有一家主板公司。據了解,起碼還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可能被DQ(取消資格),嚇得一眾妖股公司老闆風聲鶴唳。

  引入除牌機制 剷除妖股

  必勝以前都批評過,香港不少上市公司上市之后,業績走樣十分常見,個別上市公司年年虧損,依然可以在股市予取予攜,因為不少妖股的大股東,可不斷供股抽水,合法地打劫小股東,甚至專門將股價向下炒,然后低價將公司私有化,被魚肉的散戶真的沒仇報!所以必勝一直主張香港股市應引入除牌機制,把妖股除牌,阻止這些妖股老闆欺壓小股東。

  好像學校,如果學生個個都用功讀書又守規矩,當然沒問題,但總有一些學生成績不好,經常生事騷擾同學,如果長期任由教而不善的學生,可以無限期留班,一直留在學校,最終只會敗壞校譽,再沒有好學生敢入讀這家學校。香港股市也一樣,港交所就像校長,在學生(公司)入讀(上市)時要把好關,當發覺學生不對勁(如不務正業只玩財技魚肉小股東),應適時提出警告,再不改善的話應被DQ。

  DQ程序應透明

  最近股壇前輩耀才證券主席葉茂林亦直言,老千股越早被除牌越好。不過話雖如此,但要DQ老千股也應該有個公平透明度高的程序。

  內地股市早就有除牌機制,有所謂「ST股」機制,有較清晰的準則。如連續2年虧損、會計出不到核數報告,那就會被ST(specialtreatment特別處理)。像足球賽,球證看到有犯規的球員,先發張黃牌,如果再犯便發紅牌出場。然而,現時港股除牌規定尚欠清晰,例如業務規模要達多少才合格,營業額、現金、資產要多少才合格等等,還需要進一步釐清。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