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聚焦】美又對華挥「301大棒」 中美将打贸易战?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之间有着巨额的双边贸易和投资-----2016年两国贸易额约6500亿美元,自1990年以来累计双边直接投资近3000亿美元。图为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華盛頓時間8月12日,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稱,美總統特朗普將於14日簽署行政備忘錄,責成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決定是否對所謂的「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發起調查。此舉引發各界對美國采取單邊行動損害中美經貿關系的擔憂。一旦美方決定發起調查,將首先與中方進行磋商,調查程序可能長達一年。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高級官員於當天舉行的電話吹風會表示,按照特朗普指令,萊特希澤將決定是否依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對中國發起調查,尤其是對中國在技術轉讓等知識產權領域的做法。

  這意味着,萊特希澤或將援引該法第301條,對中國發起「301調查」。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他國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發起調查,并可在調查結束后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單邊制裁。

  不過,美國官員并未明確說明美國貿易代表將在何時作出最終決定。惟按法律流程,一旦啟動「301調查」,美國將首先與中國磋商解決,如果雙方無法達成一致則調查可能持續長達一年。

  在被問及調查結束后美國究竟可能出台何種制裁措施時,美國官員表示談論這一問題「為時尚早」。

  當天吹風會上,對於是否會立刻啟動「301調查」、調查之后是否會出台單邊制裁措施等均未有定論。

  單邊主義工具已然過時

  之所以「301調查」會成為媒體和觀察人士聚焦的重點,是因這一誕生於上世紀冷戰時期的「單邊主義法律工具」在1995年WTO成立后幾乎銷聲匿迹。美國上一次大規模使用「301調查」還是在1980年代美日貿易糾紛期間。由於這一調查由美國自身發起、調查、裁決、執行,因此具有極強的單邊主義色彩。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表示,在「301調查」中,美國身兼警察、檢察官、陪審團、法官等多重角色。這顯然令調查缺乏公正性。

  「這一法律大體是在有效、國際公認的爭端解決機制(WTO)誕生前使用。」鮑恩說。在WTO成立后,其爭端解決機制便成為解決貿易糾紛的公正和權威平台,這也令「301調查」失去存在價值。

  曾任奧巴馬貿易政策顧問的鮑恩表示,正是考慮到這種單邊主義行動有違WTO精神,容易招致貿易夥伴報復,此前數屆美國政府均謹慎回避這一法律工具。

  強硬貿易策略飽受質疑

  事實上,此前就有美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說,特朗普政府或於8月初宣布對中國啟動「301調查」。惟這一決定的推遲,以及吹風會上美國政府官員的含糊表態,顯然反映出特朗普政府的猶豫和內部分歧。這并不是推崇「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第一次嘗試單邊主義貿易策略,也并不是特朗普政府第一次遭遇內部分歧和多方質疑。

  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同樣依據一項已在WTO成立后就幾乎不再使用的法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授權商務部就進口鋼鐵和鋁產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啟動調查。但由於遭到包括內閣成員、美國商界和外國盟友的罕見集體反對,該調查結果未能在6月底如期公布。隨后,特朗普也不得不說:「我們目前不想做了。」

  其他特朗普在上任后不得不放弃的強硬貿易承諾還包括: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45%關稅,等等。

  貿易戰不能解決經貿問題

  對於美方可能啟動「301調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8月3日即表示:「任何世貿組織成員采取的貿易措施,都應該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他強調,中美經貿關系是中美雙邊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贏的,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出於對美方單邊主義舉措可能引發貿易戰的擔憂,國際金融協會日前呼吁,「兩國應進一步發掘各自比較優勢和貿易新機會」,而非通過貿易戰來解決問題。

  中國引領新全球化

  截至昨日,中國在一個月內已經三次遭遇來自美歐等反傾銷、反補貼措施。在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暗流洶涌之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隊」將扮演何種角色?

  新全球化領跑者

  中國將成新一輪全球化的領跑者。

  全球化受阻已成當前困擾世界經濟的一大嚴峻挑戰。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姚枝仲指,這有可能引發各國以鄰為壑的經濟政策,使正在復蘇的全球經濟重陷衰退。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表示,逆全球化是今后最大的全球性挑戰之一,無論發達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將深受其害,必須將其轉變為新全球化。所謂「新全球化」,是更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全球化。當前,發達經濟體扛不動自貿大旗的現實問題,給了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推動新全球化的「天時」;周邊大國崛起是「地利」;中國在全球範圍內形成的特色大國夥伴關系網絡則是「國和」。

  胡鞍鋼稱,身為12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世界最大的利益相關者,中國應當充分利用這些機遇,從上一輪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轉變為新一輪全球化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這是歷史的必然趨勢,中國已經準備好了」。

  海外也對中國在推動經濟全球化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亦有所期待。「中國是開放世界經濟體系的關鍵支持者,對全球化的貢獻令人敬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KentCalder)稱,考慮到中國經濟的龐大體量以及對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持,「我確信中國將在設置國際規則、促進全球化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全球治理體系改良者

  中國將是全球治理體系日益重要的改良者。

  過去幾年間,中國對完善全球治理的貢獻引人注目:「一帶一路」建設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均已從構想變為現實,且都在加速推進;在中國努力下,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成為G20發展史上成果最多的峰會之一。

  「中國正在由淺入深、由局部到全面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胡鞍鋼說。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項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Kennedy)也稱,中國已在全球經濟治理的多個領域扮演了「主要角色」。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表示,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從全球治理體系的邊緣走向中心的過程不是對現有體系的擠壓或碰撞,而是融合;中國對現有全球治理體系的態度是改善、改進,而非顛覆性的改變。

  公共產品供應者

  對一直追求互利共贏的中國而言,為周邊國家乃至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將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胡鞍鋼表示,當前世界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和治理赤字,歸根結底是全球性公共產品赤字。在此情况下,走進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國,必須將自身發展「兩個一百年」目標與世界發展進程緊密結合,提供更多公共產品,為全球治理貢獻更多方案和智慧。

  魏建國認為,針對目前全球金融脆弱性加大,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貧富差距已超警戒線等局面,今后中國應着力在金融監管、應對氣候變化、解決收入分配不均等方面提供更多全球性公共產品。此外,在提供公共產品的過程中,應更加注重建立和輸出「中國標準」「中國規則」。據中新社

  【外媒观点】中美開打貿易戰機會不大

  美總統特朗普試圖對中國祭出「301條款」,外界擔憂這將加劇中美兩大經濟強國的緊張關系,甚至爆發貿易戰。不過,據英國金融時報分析,「301調查」需時較長加上地緣政治因素,中美貿易戰開打機會不大。

  美政府對華貿易政策改變?

  美國東部時間8月14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或將宣布,美國將根據《貿易法》第301條款調查中國的貿易行為,要求對中國涉嫌違反美國知識產權和強制美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的指控展開調查。對於美國這一貿易行動,外媒解讀特朗普政府對中國貿易政策可能出現關鍵轉變,加劇中美兩個世界經濟大國之間的緊張,外界正密切關注這項行動是否會引爆貿易戰。

  對此,路透社稱,這一行動最終可能導致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不過,該社注意到,有不少美國官員對此表示异議,如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Schumer)。「特朗普總統還是那個風格:對中國態度強硬,但行動軟得超出所有人想像。」舒默在一份聲明中稱,而且,「可能發起的調查或持續長達一年」。因此,「現在猜測會對中國采取什麼行動為時尚早,這個問題可能會通過『協商一致』解決」。

  特朗普應慎使「301大棒」

  「第301條款是貿易政策的『鈍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評指,想利用「301條款」(相當於大棒的貿易外交工具)等工具迫使中國屈服,可能適得其反。根據301條款(自從1995年WTO成立以來便不再廣泛使用),美國實際上將在它認為不平的各種事件中同時扮演法官、陪審團和行刑者的角色。利用此類強硬武器可能被中方視為極端挑釁行為,有引發全面貿易戰的風險。

  該報昨又發文從現實情况分析指,就像特朗普其他挑釁性貿易提議一樣,這項行動可能永遠也不會成為事實。比如,他在競選期間承諾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曾提出對中國商品徵收45%關稅,而這兩項提議都未成為現實。該報亦提到,可能發起的調查時間跨度超長。調查期間,可以預期白宮與北京將展開大量談判、游說及辯論。此外,地緣政治也是貿易戰不太可能開打的因素。特朗普政府需要爭取中國支持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措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