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地緣風險上升 招金受惠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美朝局勢惡化,朝鮮出招「日日新鮮日日新」,聲言考慮在關島附近發射4顆火星12型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消息一出,地緣政治風險即時升溫;加上特朗普施政屢遭攻擊,若他在任期內被彈劾,國際政經形勢必陷入新一輪動蕩。不論短線及中線,金礦股於此時此刻,可再度發揮其既有的避險功能。

  一眾金礦股當中,筆者較為看好招金礦業(1818),一來該股屬內地金礦股的龍頭,二來公司鮮有牽涉環保相關事故,企業形象較好之餘,亦無須擔心需要付出賠償環保災害的一次性費用,影響業績表現。以山東省招遠市為總部的招金礦業,是內地其中一家黃金儲量最高的企業,與紫金礦業(2899)、中國黃金(2099)一同在港股組成金礦股板塊。

  現水平吸納

  去年底以來,國際金價原本一直下跌,主因是市場原先預期,特朗普主張降低稅務負擔、放寬金融規管,以及增加基建等主張,可激活美國經濟之餘,同時減低美國利率正常化過程中所帶來的動蕩。不過,事與願違的是,特朗普施政處處受掣肘,不僅在「奧巴馬醫改」(Obama Care) 的取代方案觸礁,他及其親信在「通俄門」事件也受到連番狙擊。

  上述事件既打擊了特朗普的威信,亦為美國的政經動蕩埋下伏線。國際金價一旦因政經動蕩飆升,金礦股勢將成為受惠者。另一方面,招金亦積極拓展海外,近月便聯同復星國際(656)附屬海南礦業及復星高科技,收購俄羅斯最大黃金生產商Public Joint Stock 10%股權。

  股價方面,招金礦業受累2016下半年國際金價轉勢,於今年初跌至6.1元水平,近日在6.6元水平至6.8元水平徘徊,可在現水平吸納,上望7.2元,6.3元止蝕。鄺偉軒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