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統一企業中國淨利下滑26.5% 飲品業務現較大落差

2017-08-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食品巨頭統一企業中國控股有限公司(00220,HK,以下簡稱統一企業中國)仍在收入增長乏力、主營業務繼續下滑的困境中掙紮。8月8日晚間,統一企業中國發布中期業績公告,上半年收益為108.86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7.1%,權益持有人應占溢利為5.69億元,下降26.5%。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統一企業中國上半年收益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進行運營變革的飲料業務與去年同期產生較大落差,較去年同期傳統銷售模式下的收益下跌11.4%。此外,占總體營收超過三成的方便面業務也持續下滑,較上年同期下滑1.4%。

  8月9日,記者欲向統一企業中國了解收入下滑的具體原因,相關人士表示以公告為准。

  飲品業務下滑幅度較大

  統一企業中國在公告中這樣描述,“飲料行業銷售回溫,方便面市場亦逐漸好轉,消費升級仍然持續進行”。

  但從中期業績公告來看,統一企業中國今年上半年過得並不如意。《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中期業績數據發現,統一企業中國的主營業務飲品業務和方便面業務的收入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

  上半年,統一企業中國的方便面業務錄得39.54億元,較上年同期小幅下滑1.4%。值得注意的是,自方便面行業從2016年上半年開始複蘇後,統一企業在市場的占有率逐步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已達到20.9%,同比提升0.1%。

  占據統一企業收入半壁江山的飲品業務不如前者樂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飲品業務收入65.98億元,較上年下跌11.4%,毛利率減少3個百分點。具體來看,茶飲料和果汁分別錄得收益33.05億元、10.84億元。

  記者對比後發現,這已是飲品業務連續兩年出現下滑。去年上半年,統一企業飲品業務收益錄得74.48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8.2%,其中茶飲料和果汁收益分別為37.37億元、16.70億元。換言之,今年上半年上述兩類產品收入均出現下滑,果汁的收入同比減少達到35%。

  統一企業中國解釋稱,飲品業務從2016年下半年持續進行運營變革,依照飲品季節需求調整銷售節奏,與去年同期產生較大落差。

  統一的業績下滑在意料之中,中國食品產業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2015年,“海之言”和“小茗同學”等為統一品牌增分不少,從而帶動其他品類的提升,但進入2016年卻都在下滑。

  他進一步指出,統一飲料業務主要靠兩款爆款支撐,但從品類上來說,“海之言”跟進“脈動”,後續差異化沒有體現,去年並沒有太大銷售增長。而“小茗同學”面對的年輕消費群體興趣點容易經常轉移、消費忠誠度不高。“海之言”處於銷售下滑、“小茗同學”沒有高歌猛進,導致飲品業務出現衰退跡象。

  新官上任變革效果待考

  實際上,方便面與飲料是統一企業多年來主要的業績支撐。但記者梳理近3年財務數據發現,盡管有“老壇酸菜”、“小茗同學”和“海之言”等系列大單品推出,但統一企業中國卻遲遲沒有解決業績下滑的棘手難題。

  2016年6月,統一企業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宣布免兼總經理職務,由統一企業中國總經理侯榮隆接任總經理職務,劉新華成為候榮隆的繼任者。

  劉新華繼任後,開始推進管理變革,即“零基預算、通路改革、食飲整並”,這被解讀為劉新華上任的三把火。“食飲整並”是指將統一主要的食品業務和飲料業務兩大板塊合並運營;“零基預算”是將減輕庫存壓力,加強渠道利潤;“通路改革”是將部分三四線城市的銷售市場改為客戶營業區,交由經銷商主導。

  從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來看,劉新華的變革沒有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2016年年報顯示,飲品業務營業收入從上年的140.5億元下滑至121.8億元,跌幅13%左右,其中果汁業務降幅接近42%;同時,統一飲品業務的除稅前淨利潤也從上年的11.05億元下滑到2016年8.9億元,下滑約20%。在2016財年,統一淨利約6億元,同比減少27.22%。

  在朱丹蓬看來,換帥並未緩解統一的頹勢。“劉新華上任之後,推行自己的一些新政,包括不壓貨、庫存控制,讓整體業績受損,最近進行的組織架構調整,比如人員合並對基層員工影響比較大,從而對業務造成不利影響。”

  他還認為,統一將業績下滑的另一原因歸為原輔料成本上漲導致業績下滑似乎有些避重就輕,相比康師傅,統一的營銷面積、銷售網點也小很多。綜合來看,統一的問題還是受內外部影響以及本身的產品線構建等影響了業績。

  不過,業內也有其他的聲音,有行業觀察人士對記者表示,劉新華推動的運營變革有不少可取之處,只是實施時間不算長,所以實際效果還有待觀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