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建軍90周年走進南昌城 天下英雄愛吃的竟是這些傳統小食?

2017-08-10
来源:鳳凰旅遊

  2017年,正值八一南昌起義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1927年8月1日,南昌城裏一聲槍響震醒了神州大地,自此以後中國有了翻天覆地的新變化。南昌不僅是一座紅色城市,其實這裏也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美食之城。

  城市的名片可以有很多,在江西南昌,如果說滕王閣、八一廣場是代表南昌人文底蘊、英雄形象的城市名片,那么想在這裏找一處美食名片大概很難。真要數起來,便是無數填滿南昌人日常的家味美食吧。今天帶著大家走進南昌,一心一意地在這座英雄之城裏,尋找南昌人的傳統美味輕小食。

  提起贛菜,你會想到什么味道?在川、湘、粵、浙、魯等眾多地方美味的“圍攻”下,贛菜的風味特色顯得有些低調。實際上,這一處的飲食文化也有著千百年的積澱。《後漢書》中稱江西“嘉蔬精稻,擅味八方”。王勃則在著名的滕王閣盛宴上稱江西“物華天寶,人傑地靈”。而清代最有名的“吃貨”袁枚先生,也在《隨園食單》中記載了江西名菜“粉蒸肉”。及至今日,贛菜在曆代“文人菜”的基礎上演繹了一份煙火氣濃厚的“鄉土家鄉菜”,偏好鮮辣味道,色重紅亮的醬油是當地人的心頭好。

  南昌

  有著如此飲食文化,南昌人的舌尖味道也多了幾份隨性,由此誕生出滿城曆史悠久的特色小吃,陪伴並影響著幾代南昌人的日常起居。今天,就跟著鳳凰旅遊賞味一起走進南昌,看看這座英雄城裏都藏著哪些傳統美味輕小食。

  目錄

  1.眼花繚亂的傳世小點

  2.越夜越美麗的街頭小吃

  3.南昌人美食地圖

  一、眼花繚亂的傳世小點

  | 瓦罐湯

  瓦罐湯

  江西鼎鼎大名的瓦罐湯其實已不必多言,你或許不能准確地說出一道贛菜,但是只要經過一家店,看到門外紮著一鼎大大的瓦罐,便知道這絕對是來自江西的瓦罐湯。

  瓦罐湯

  大瓦罐裏還蹲著無數小瓦罐,缸底下藏著木炭,小火長時間煨煮著,方才成就一罐罐鮮香醇濃的瓦罐湯,因此這道湯也被稱作煨湯。土質陶器上佳的保溫效果,幫助湯料在久煨之下充分釋放著鮮味和營養,每喝一口都要鮮掉眉毛。

  | 江西米粉

  一方水土總能成就一方獨特的口味,在中國遼闊的版圖上,人們習慣以“南粉北面”簡單地概括南北人的飲食特點。米粉在南方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進入江西尤為明顯,從當地盛傳的“點湯加碗粉,神仙坐不穩”的俚語裏便可見一斑。

  江西米粉

  南昌人的一天可以說是米粉組成的:早起覓食?標配一套拌粉、瓦罐湯才算舒坦;中午太熱?那就涼拌粉搭豬肝湯;晚上不宜多食?嗦碗米粉墊肚子;夜宵饞了?快手米粉與深夜最搭。如果真要做一番比拼,放眼全國大概也找不出多少人敵得過江西人對米粉的熱情。在這方土地上,米粉可以拌吃、炒吃、就湯吃,可以涼的、溫的、燙嘴的,菜碼有無、多少均隨意,甚至於米粉本身也有粗細柔韌的分別。

  江西米粉

  當然,萬般變化裏,也總有幾樣心照不宣的常駐配料,比如各家各戶口味不一的蘿卜幹和醃菜,滿口香酥的花生米,再比如炒米粉裏加一大把爽口的豆芽菜才暢快。最後一碗米粉端至眼前,湊近碗沿大口嗦,嗦出滿屋山響與香氣。

  | 白糖糕

  白糖糕

  作為一名外來客,如果你去問江西本地人,究竟該從哪一道傳統特色食品開啟“賞味南昌”第一站,大概不少老饕都會力推白糖糕,坊間甚至流傳一種說法——“了解南昌當從一道白糖糕開始”。南昌的白糖糕可以追溯至明清時期,到民國時代更是成了街頭巷尾各大茶鋪常備的佐茶食品,是江西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名點之一。

  白糖糕

  整道點心和它的名字一樣樸實,不需要太多花哨技法,用糯米粉為主原料搓成三股盤形圓環,溫油文火炸制定型,在表面滾上一圈雪白細膩的綿糖便大功告成。點心出鍋最好能趁熱咬下,嘴裏嘶嘶地歎著熱氣,眼見糯米糕團扯出粘糯雪白的芯子,吃下的這份清甜和柔軟越發誘人,真有幾分幾日不食、分外思念的意思。無怪乎成了南昌城當仁不讓的國民小點。

  | 牛舌頭

  聽到它的名字,千萬不要以為是葷菜,與北方牛舌餅同理,因其形似牛舌而得名。據說這道小吃現在已經很難在街頭覓得,卻是當年南昌人嘴邊鍾愛的又一道糯米小點。

  牛舌頭

  不同於白糖糕潔白似雪,牛舌頭是白色的圍邊,紅糖的芯子,彎卷出牛舌一樣靈動的曲線。糯米若有似無的香氣搭配紅糖溫潤適口的甜蜜,好看好玩又好吃。

  | 辣椒餅

  辣椒餅

  江西人愛吃辣,索性便把辣椒也一並做成了點心。辣椒餅是以紅辣椒和糯米粉為主料,直接做出一張餅。這道小食在別處聞所未聞,卻是過去南昌街頭巷尾最常見的美味,堪稱南昌人在舊時代裏的“辣條”。不管餓沒餓,但凡嘴饞了,就可以坐下來嚼一張香辣開胃的辣椒餅。

  | 韭菜盒子

  韭菜盒子

  南昌城裏的韭菜盒子,絕非大家印象裏北方那一只放大版的“韭菜餃子”。這裏的盒子,是一把形同沽酒用的長勺,面糊裹著韭菜在盒子裏炸成形,圓鼓鼓、熱騰騰地拎出來,整齊地碼在油鍋鐵架子上。小時候最盼望的,無非是放學路上買一只金燦燦的韭菜盒子,一邊回家一邊撕著手裏的無上美味。

  | 油條包麻糍

  油條包麻糍

  油條這道小吃,似乎全國都有,各地卻守著自己獨愛的一份吃法,而南昌人則鍾愛一道油條包麻糍。糯米做好的麻糍果被對折的油條包裹著,白糖和芝麻上滾一圈。吃的時候大嘴食客最有福,因為只有一口氣咬下這份“中式三明治”,一次性便能收獲油條外殼的香脆、內芯的綿軟、麻糍的甜糯,豐富的舌尖體驗直叫人拍手叫絕。

  | 福羹

  福羹

  福羹是江西著名小吃,又名糊羹。顧名思義,自然是舊時喜慶的日子裏吃的一份美味。福羹在南昌有著數百年的悠久曆史,一年走到頭,福羹是新年裏必不可少的菜肴。南昌人認為,吃糊羹象征著年年富裕。福羹裏究竟該放什么,各家有各家的喜好,常見如雞蛋、胡蘿卜、白豆腐、腐竹、肚腸、鴨血、豬肉等。最特別還是嗜辣的江西人,總愛往裏放幾顆鮮辣提味的小米椒,吃前撒些胡椒粉,一碗下肚額頭掛上細細的汗珠,是冬日裏最舒服的時刻。

  | 涼拌藕片

  涼拌藕片

  南昌的涼拌藕片是南昌人盡皆知的街頭小吃,爽辣非常,最是直接,雖然簡單卻不失美味。自鄱陽湖裏的采得應季的蓮藕,切片涼拌之後裝在便攜容器裏,一路走一路吃,滿牙都是脆生生的水靈氣。

  | 去哪兒吃——味福記

  味福記

  以“南昌小食世家”著稱的味福記可謂將南昌的傳統味道一網打盡,如今在南昌成了有口皆碑的連鎖品牌。味福記始於90年代後期,最早為生計糊口,在南昌街頭擺攤設點起家,一心一意烹制地道的本土小吃,始終堅持純手工制作每一道菜品。這裏有對傳統小食發揚光大的堅守,也有南昌人對情懷一如既往的堅持。萬壽宮的水煮、珠寶街的糕點、媽媽或外婆親手捏的薺菜團子,還有不少年輕娃娃從沒見識過的傳統南昌美味,在這裏都能一次性吃全了。

  味福記

  推薦:白糖糕、辣椒餅、拌粉、啤酒鴨、燜雞腳、牛舌頭、福羹

  地址:南昌連鎖品牌,各大商圈均有分店

  二、越夜越美的街頭小吃

  花甲

  夏夜、龍蝦、花甲、螺螄、烤魚、啤酒……在南昌的夜裏覓食,那些充滿了煙火氣、當地人下了班便三五成群約起來的街道小巷就是最好的去處。對於南昌人來說,船山路上幾十家營業到深夜的美食店,便是當之無愧的深夜食堂。一到夜晚,整條街燈火通明,各路美食店相繼而出,菜香四溢,遠遠地誘惑你。船山路早些時候被稱作“ 烤魚一條街”,如今這裏又盛行著夏夜必不可少的小龍蝦。

  小龍蝦

  除了常見的夜宵“明星”,贛菜、小炒,在街上一律不缺,其他燒烤、水煮……但凡對了胃口,船山路上十幾平米的蒼蠅小店也給你圍得水泄不通,在這裏體驗一次南昌的美味夜生活,絕不會叫你失望。

  船山路

  | 去哪兒吃——譚十三(船山路總店)

  譚十三

  在遍地小龍蝦的街上找夜宵,走進南昌老字號“譚十三”絕不會錯。店門前總是排著長隊,店裏將各種經典口味的龍蝦演繹地頭頭是道,還會不定期推出新式口味,外賣檔口的十三香,也是當地人最愛打包回家的舔指美味。除此之外,店裏備齊了諸如花甲、蟶子、茄盒、烤串等一系列夜宵界的常駐選手,是一家叫人連連犯罪的龍蝦館。

  推薦:招牌蒜蓉蝦、極品蒸蝦、招牌花甲、霸王蝦、冰鎮酒醉龍蝦

  地址:船山路156號

  三、南昌人美食地圖

  | 家常炒菜

  || 山村飯莊

  推薦理由:以特色食材見長的老字號餐館,廬山三石、岩耳、石魚、石雞、拓林湖魚頭、江西流派臭鱖魚等應有盡有。

  地址:灌嬰中路東幹貨商貿中心A棟

  || 毛毛菜館

  推薦理由:開在紅穀灘的老店,沒有菜單,只能對著食材點菜的破舊小館,在當地美食圈裏口耳相傳,其中腰片、小炒、小燒菜類都是明星美味。

  地址:贛江北大道九頌山河北側路,路口進去100米處

  | 南昌米粉

  || 老南昌特色小吃服務社

  推薦理由:在紅穀灘實驗學校外,也叫老南昌真真粉面,是本地人愛去的小館子,每天門外停滿小車,全是前來解饞的食客。進店點擊率最高的,無非是一碗米粉加份豬肝蛋湯,喜歡的還要點一籠小湯包。

  地址:金融大街紅穀灘新區實驗學校

  || 老三院粉店

  老三院粉店

  推薦理由:老店開在南昌市第三醫院,由此得名老三院,也是一家有口皆碑的老字號。店裏主打三鮮粉、豬肝粉,同樣吃得到南昌流派的生煎和小籠湯包。

  地址:綠地中央廣場10號

  | 糕點甜食

  南昌小吃

  在南昌吃糕點,當地人最認可的還是街邊小攤,走進珠寶街的白糖糕、油炸大餅,還有民德路上一個小檔口,推著車子賣冰糖發糕的老奶奶,當地人都知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