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雄安新區考古發現確認文化遺存79處

2017-08-10
来源:中國新聞網

   河北省文物局8日披露,雄安新區中期發展區200平方公裏考古調查工作全面完成,共發現和確認各類文化遺存79處(其中新發現44處),並科學進行分類分級,為下一步新區建設提供依據。

  資料圖 河北容城地標性建築容和塔。 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容城縣南陽遺址考古工作獲得重要成果,調查新發現遺址周邊10處同時期文化遺存,形成以南陽遺址為中心、面積約18平方公裏的東周、漢代遺址群。同時還發現南陽遺址東南、西南角城垣和700米長的南城垣,西部大型夯土區、陶業作坊區,為確定南陽遺址性質和文化內涵提供了重要資料。

  此外,容城、安新、雄縣三縣范圍內戰國燕南長城全線踏查工作完成,采集坐標點31處,核校燕南長城走向,複查長城保存現狀。

  河北省文物局協調成立了雄安新區文物保護與考古工作站,建成雄安新區文物考古數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完成考古人員培訓,編制了新區文物保護與利用規劃綱要,並與新區總體規劃編制單位進行了對接,為新區規劃提供了准確的文物基礎信息。

  下一步雄安新區文物保護將重點推進中期發展區200平方公裏考古勘察、南陽遺址考古、白洋澱區域環境考古、燕南長城黑龍口段保護展示、雄縣宋遼邊關地道展示提升等工作,全面掌握雄安新區中期發展區200平方公裏文物保存現狀,科學闡釋展示新區曆史發展序列和文化面貌,促進曆史文脈傳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