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草莽期过后 生鲜电商如何走得更远

2017-08-09
来源:北京商報

  巨頭玩家瓜分市場

  天貓日前宣布向生鮮電商運營平台易果集團投資3億美元,以此加碼天貓超市的發展。易果集團董事長、CEO張曄表示,此輪融資後,易果生鮮將進一步融入天貓生態圈,更加快速地將安鮮達和供應鏈發展壯大,建成一套為“中國生鮮行業而生”的複合式物流供應鏈體系。易果表示,生鮮電商的門檻已經很高,船票已經派發完畢。接下來的重點,是做好冷鏈物流網絡布局,優化體驗,並且把平台的能力開放給全行業。

  正如易果描述的,生鮮電商的門檻越來越高,相比於三四年前,新入局的玩家屈指可數。相反,進入死亡名單的企業則越來越多。此前,生鮮電商平台不堪虧損壓力離場的事情時有發生,如美味七七、青年菜君、許鮮等都先後退場。如今行業內的主要玩家大多有著巨頭電商平台撐腰,或是規模較大的資本機構支撐。

  北京商報記者整理公開數據發現,阿裏系、京東系生鮮電商平台以及包括本來生活、中糧我買網等重量級玩家,占據了當前生鮮電商行業75%以上的市場份額。其中阿裏系的生鮮電商平台包括天貓超市、天貓喵先生以及與蘇寧聯合投資的易果生鮮,京東系生鮮電商平台包括京東超市、京東到家以及曾戰略入股的天天果園。此外,在其他幾個重量級玩家背後也不乏雄厚的資本支持,如百度跟投的中糧我買網,九陽股份、鼎暉資本、中城聯盟等聯合支撐的本來生活,以及騰訊與浙商創投聯合投資的每日優鮮等。

  冷鏈物流成本高企

  生鮮電商只能是巨頭遊戲並非沒有原因,建設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的高昂成本,是篩選入局者的一道重要門檻。根據2015中國冷鏈物流報告顯示,在國內4000家生鮮電商中,有95%的電商無法盈利,而難盈利的部分原因就出現在冷鏈運輸上,冷鏈成本占到總成本的40%,占到銷售額的25%-40%。

  一位在傳統零售企業主管物流業務的業內人士表示,在生鮮供應鏈中,首先需要投入的成本在於建倉。生鮮的倉儲環境需要具備冷凍、冷藏、恒溫等不同溫度區域,這樣的一個倉庫所需要的面積基本都在3000平方米以上,在一線城市一年的租金可能要500萬-1000萬元。而不只是在倉儲環節,在配送運輸過程中,同樣需要實現控溫效果,因此需要專業的冷藏保溫車,而一輛冷藏車的價格約是普通貨運車輛的2-3倍。

  想要打造一套完整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因此在傳統零售行業,不少企業選擇將冷鏈運輸交由第三方公司承包。而對於電商企業來說,“朝發夕食”的物流配送服務日漸成為標配,自建的物流體系更利於企業對服務和運營效率的把控。因此,生鮮電商只能在重資本投入的荊棘路上緩步前行,或是謹慎挑選合作夥伴。

  細致經營攤銷成本

  面對冷鏈物流的高要求,以及隨之帶來的高成本壓力,生鮮電商行業發展至今始終沒有解決盈利難的問題。但經過多年的探索,不少企業已經初窺門路。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相較於依靠燒錢競爭的創業草莽期,當前的生鮮電商平台在商品資源方面更加多元化。所謂的多元化不只是商品品類的增加,更在於對SKU的精細設置。

  舉例而言,在天天果園的App上,一款藍莓產品也有2盒裝、4盒裝、6盒裝的區別;在易果生鮮的App上,一款新疆的白葡萄產品,也有2斤裝、4斤裝的區別。但在這些平台的首頁推薦中,多是以包裝內裝商品量較多的產品為主。

  生鮮屬於高頻、高黏性商品,但同時也有不少商品利潤微薄。果樂樂CEO陳功偉曾表示,在傳統零售中,通過微利產品可以實現與人工、房租成本的打平,但如果加上倉儲、包裝、冷鏈配送等各環節成本,依然用純電商方式經營基本都會虧損。

  提高每筆訂單的客單價,有助於生鮮電商在運營中攤銷成本。北商研究院特約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表示,對於終端零售商和大客戶來說,單次的需求量大,承受能力強、交易頻次高、單位產品的物流成本相對較低。而服務交易量多且穩定的零售商和大客戶,可以讓平台獲取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