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报聚焦】「一地兩檢」势在必行 无plan B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报

  昨午。「愛護香港力量」於銅鑼灣街頭舉行集思會,支持落實高鐵「一地兩檢」。持話筒者為其秘書長李家家。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馮煒強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已出爐,政府高官繼續推銷方案。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往北京前表示,「一地兩檢」方案經過幾年反覆推敲,亦研究了法律基礎,所以不存在推翻方案,政府在不違反「一地兩檢」方案前提下,願意為市民反映關注及作出適當安排;她亦重申「三步走」是一個法律工作,不是隨便可以把一些並不屬法律的語言或條文寫在一些法律文件裏。

  對於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日前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高鐵決議中表明「下不為例」並承諾以後不會因政治事件啟動類似程序,林鄭月娥承認「一地兩檢」方案引起部分香港人士關注和反對,認為這或許是信心問題,需要雙方以開放、包容的態度來處理,並以香港最大的公眾利益為依歸,特區政府一定會全面配合,如立法會議員需要什麼資料,相關的政策局,包括運房局、保安局和律政司等都會很願意提交。

  特首林鄭昨赴京前於機場晤傳媒,強調「一地兩檢」經反覆推敲,不存在推翻方案。

  張建宗:一地兩檢必須做非選擇

  另外,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出席全民運動日活動時稱,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是必須做而非選擇,但亦明白社會希望了解多點,政府同意做好解說及溝通,亦會多聽意見,完善實際操作機制。他表示,「一地兩檢」方案是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審視後唯一可行的方案,又認為政府應做好解說工作,而非再聆聽意見是否應做此方案,希望社會未來可更務實看待問題,研究如何完善「一地兩檢」安排。

  他強調,政府具有誠意,港鐵亦有安排作實地考察、了解運作,惟遭泛民議員杯葛,但政府仍會繼續聆聽意見,亦樂意與大家溝通。

  李家超:一地兩檢沒有後備方案

  同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另一個公開活動時亦重申,「一地兩檢」沒有後備方案,政府多年來與不同專家及部委商討不同方案,但如要將高鐵發揮最大效益、達到方便市民及增加本港競爭力,「一地兩檢」是必須的。

  他續說,明白大眾對「一地兩檢」有許多疑問,包括對內地法律有不清楚,政府會盡量解釋;他指,外地「兩地兩檢」做法要在高鐵不同的目的地設立關口,會減低便捷市民的目的,因此不會仿效。

  陳弘毅:一地兩檢更照顧香港

  陳弘毅昨於電臺節目回應,「一地兩檢」不會令市民受監控風險增加;而邀請內地口岸人員來港亦非「割地」。

  港大法律學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出席電臺節目時指,高鐵「一地兩檢」「毫無疑問值得做」,且在法律上並未增加市民承擔刑責的風險。他強調,「一地兩檢」僅僅是服務,能方便經常往返內地的香港人。

  對於「一地兩檢」是否需進行諮詢,陳弘毅認為,政府考慮社會對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的意見,相信已達到諮詢功能;以往公眾諮詢是特區政府自治範疇內制訂政策前進行,惟這次屬於特區和中央政府商討,情況與一般公眾諮詢不同。

  他說,「一地兩檢」涉及複雜法律問題,《基本法》起草時並沒有考慮到,相信方案是兩地政府商討多年的結果,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審議方案並作決定,情況將會類似2006年深圳灣港方口岸區安排,性質與人大釋法不同。由於不涉及人大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未必徵詢基本法委員會意見。

  一地兩檢「毫無疑問值得做」

  陳弘毅續指,《基本法》沒有明確條文作為「一地兩檢」法律的依據,因此要進行「三步走」程序:先由香港和內地部門達成合作協議,至於協議是否符合《基本法》,有關法律問題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考慮研究,最後經本地立法落實通過。

  他認為,「一地兩檢」毫無疑問值得做,因既沒有損害往來內地和香港乘客的法律權利或增加法律責任和風險,同時對無興趣前往內地的港人沒有造成任何損害。

  陳弘毅不同意西九「一地兩檢」倘若實施是全世界獨有的說法。他指,以深圳灣口岸為例,2007年通過的《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條例》中,清楚說明港方口岸將實施香港法律,並視為香港境內。未來西九內地口岸將由內地與香港共同管轄,政府文件中有六大範疇是香港法律所管轄,包括施工建設、保險、維修保養、消防標準等,此「一地兩檢」是大致對等安排,但更加照顧香港。

  「愛港力」集思會撐一地兩檢

  民間團體「愛護香港力量」昨午於銅鑼灣舉行高鐵「一地兩檢」集思會,支持落實「一地兩檢」,批評反對派過去阻止香港段興建及啟用,現在又企圖癱瘓、弱化、醜化高鐵及「一地兩檢」。

  市民蕭先生

  「愛護香港力量」指,高鐵啟用之日在望,反對派卻全力抹黑「一地兩檢」,以「割地」、「違反基本法」等荒謬言論,企圖製造白色恐佈,令市民懼怕高鐵「一地兩檢」有如洪水猛獸。事實上,反對派只是選擇性詮釋《基本法》,把經過扭曲的「解釋」作為抗拒「一地兩檢」的「有力法理依據」。

  秘書長李家家表示,反對派對「一地兩檢」使用「割地」等字眼令人憤怒、不能接受;他們宣稱「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只是誤導市民的藉口,企圖將事件政治化,恐嚇乘搭高鐵的市民。她表示,未來會繼續落區宣傳爭取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

  市民吳先生

  出席活動的市民蕭先生表示,反對派只是「為反而反」,凡事只講政治立場,而忽視高鐵對本港民生、經濟帶來的好處。另一位市民吳先生則指,自己經常往來香港及內地,如沒有「一地兩檢」要多次搬行李上落車將非常不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