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晤泰總理及外長冀加強經貿合作 林郑:研設駐泰國經貿處

2017-08-05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六)在曼谷拜会泰国总理巴育(右五)。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由新加坡轉抵泰國,繼續外訪行程。她先到泰國總理府與巴育會面,之后與泰國外長敦巴穆威奈共同見證香港貿發局及泰國商務部簽署意向書,期間抽時間到曼谷大皇宮拜祭已故泰王普密蓬。林太總結行程表示,香港有空間在東盟多設立一個經濟貿易辦事處,會責成有關局長跟進。

  林鄭月娥到泰國后,在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陪同下到泰國總理府與巴育會面。巴育歡迎林太到訪泰國,并祝賀香港回歸20周年。巴育認為,泰國與香港關系在過去一兩年變得密切,并邀特區政府於泰國開設經貿處,加強兩地的經貿及投資合作。

  林太當天抽時間到曼谷大皇宮拜祭已故泰王普密蓬,及后與泰國外長敦巴穆威奈會面。對方指,曾聽過亞洲有兩名很強的女性,一人是緬甸的昂山素姬,另一人是林鄭月娥。二人又見證香港貿發局及泰國商務部簽署意向書,加強貿易推廣和培育人才。其后她又出席兩場圓桌會議,分別與泰國工商領袖及當地創意工業主要企業代表交流和探討合作機會。

  林太亦與中國駐泰國大使寧賦魁禮節性會面,感謝他一直支持香港與泰國的各項交流工作,以及為當地有需要的港人提供領事協助。

林郑在曼谷大皇宫悼念已故泰国国王普密蓬。

  拜祭已故泰王普密蓬

  林太出席歡迎晚宴后,總結新加坡及泰國三日行程表示,同日較早時間已抽空拜祭已故泰王普密蓬,形容對方有善心及受國際尊重,有機會到泰國拜祭對方是她的榮幸。她代表香港人向泰國人送上深切慰問。

  她又指,理解泰方希望香港在當地開設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兩地的經貿及投資合作,她相信可在這方面作進一步研究,因為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但香港在東盟區內只於印尼與新加坡有經貿處,在歐盟區卻有4個不同的辦事處。她希望在年底簽署東盟自貿協定后,責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作跟進研究,不過暫時未有決定及時間表。

林郑在曼谷参观大皇宫。

  投資性開支可更大膽

  林太又回應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就本港公共財政的看法指,自己競選期間曾提出過現屆政府要積極有為及進取加強本港競爭力,她相信可在開支方面更大膽,特別是投資性開支,如她提出的教育新資源,而在收入方面,稅務政策亦要加強本港競爭力,以幫助本港經濟進一步發展。她歡迎社會就公共財政政策進一步討論。

  被問到外界要求當局就高鐵一地兩檢進行公眾諮詢,林太表示,高鐵於明年第三季有開通條件,相信要以務實方法達致最高經濟效益與最方便市民,重申政府曾考慮過不同方案,最后提出的「三步走」方案具法律基礎。

  李顯龍:港星可互相學習合作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林郑月娥访问新加坡,于社交网站发文,称星港可以互相学习合作。  李显龙facebook专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結束訪問新加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高興林太選擇新加坡作其上任后首個外訪地點。他指出,雖然新加坡與香港兩地經常互相比較,但亦可互相學習與合作。李顯龍又透露,2人曾在兩地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合作,以至「一帶一路」方面進行討論。

  李顯龍在社交網站表示,新加坡和香港經常互相比較,因為兩地均是前英國殖民地,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充滿活力的金融中心,而且面臨不少共同挑戰,包括:生活成本高漲、土地短缺、全球前景不明朗等,但星港兩地可以一同合作,互相學習。

  李顯龍又指,很高興林太選擇新加坡作其上任后首個外訪地點,兩人就星港兩地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合作,以至「一帶一路」倡議進行討論。另外,他歡迎與期待東盟及香港自由貿易協定早日實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