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正視上樓難!成立土地專責小組謀長策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眼見本港薪金升幅無法追上樓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會立刻正視市民上樓難問題,并會從政策着手,包括解決資助房屋定價問題、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等。為此,將在本月成立專責小組,在開拓、發展土地上謀求建立廣泛共識。

  上樓難問題必須立刻正視

  特區政府調查顯示,目前市民最關心、最希望新屆政府處理的問題是「住的問題」。林鄭昨會見傳媒時說,上一屆政府實實在在於開拓和出售土地方面非常努力,未來三至四年潜在一手樓供應創新高,達至9.8萬個。不過,即使增加供應,本港私人住宅樓價仍然很高,市民難以負擔。

  據政府有關數據,6月份私人住宅樓價按月升0.7%,已連升15個月。今年,單單是上半年,樓價指數已上升了9.3%。「事實上,薪金升幅無辦法追上樓價升幅,所以,上樓難真是一個必須立刻正視的問題。」林鄭強調說。

  此外,今年第一季按揭供款與私人家庭入息中位數之比高達66.1%。對此,林鄭表示,「即是一個普通家庭供樓,已經用了他們三分之二的家庭收入。我對於這個現象很擔心,所以,亦需要馬上去做工作。」

  香港缺乏拓展土地共識

  「即使有土地供應也要有政策配合。」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會調整房屋政策,使之更傾向於置業主導,也會處理資助房屋定價問題,并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讓不能受惠於資助出售房屋的家庭,也可在政府協助下置業。為此,她已要求運輸及房屋局研究容許二手居屋無須補地價出租或分租,改善有需要家庭的居住環境。

  林鄭重申,香港或許不是缺乏土地,而是缺乏一個開拓土地、發展土地的共識。她透露,發展局已經籌備於本月內成立一個由專業人士(亦是非官方人士)領導的專責小組,在未來一年多時間內在社會上完成一場「大辯論」,讓政府可以謀劃長遠的房屋土地政策。

  發展局專責小組下月開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則表示,有信心能做到在8月份內成立上述專責小組,并希望在9月份召開第一次會議。未來,專責小組會先討論各種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然后再與社會各方面持份者進行溝通。他說:「特首所指『(大)辯論』是很形象化的,這是一個溝通過程,另一個說法可說是一個『大溝通』,因為香港社會很多元化,與社會上不同人士溝通,對政府將來推展工作會快點和容易些。」

  對於發展局中短期工作,黃偉綸指,是找到210幅土地作改劃。中期工作目標是建立數個新發展區,大多會位於新界西北;長期工作方面,中部水域填海所得土地可容納40萬至70萬人口,亦有商業活動場地;新界北發展則視乎有沒有交通配套,可容納25.5萬或35萬人口。

  至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是否適合建屋,黃偉綸稱,房協應政府要求正就此進行研究,因為是特別的生態情况,研究需要數個季度方能完成。「作為一種可能性,發展局願意對其進行探討,但政府現時沒有一個定案,亦暫時沒有決定,要發展某個郊野公園的某些邊陲地帶。」

  林鄭競選政綱開始兌現

  事實上,即將推出的專責小組,其構想可以追溯到林鄭月娥的競選政綱。早在特首競選時,林鄭就表示本港社會需要集思廣益,當中亦難免涉及妥協及取舍,以達成共識并找出一個最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方案,會邀請社會各界以全面、宏觀的態度去檢視土地供應的來源,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新界「棕地」、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市區重建、郊野公園邊陲等。

  據悉,有關專責小組將以專業人士主導,由包括規劃、工程、建築、環保及地區人士等組成,將尋求各種可行方案,并羅列各個方案的優劣,促進社會就開拓土地的議題進行全面討論并作出最終抉擇。

  尺價1.53萬!港公屋王再易主

  將軍澳景林邨開放式戶驚現高達1.53萬元尺價的個案,榮登本港新「公屋王」。市場消息指,景林邨景桃樓高層28室,實用面積僅153方尺,補完地價后成交價高達235萬元,實用尺價為15359元,刷新公屋尺價紀錄。此次,買家出手價格簡直都可買到將軍澳的新盤。

  景林邨另一戶轉手升值13倍

  據悉,景林邨的配套設施包括網球場、籃球場、足球場、羽毛球場、兒童游樂場、滾軸溜冰場及位於中央公園與圓形舞台。中央公園亦附有涼亭及水池,水池內養有錦鯉及巴西龜可供觀賞。該恏人工小湖設計精美,曾獲評為香港最優美公共屋邨之一。難道,這就是買家流連忘返、大大出手的原因?

  美聯物業將軍澳新都城一期分行區域經理黃少明表示,該行半個月前促成公屋景林邨485實尺戶成交,2房間隔,成交價僅270萬元,實用尺價為5567元。該屋苑商場街市配套齊全,港鐵站步行前往僅需數分鐘。原業主於2001年9月以19.49萬元購入,是次轉手帳面獲利高達250.51萬元,升值13倍。

  此前,「公屋王」封號一直被今年5月成交的香港仔華貴邨一個海景單位占據。該戶以綠表尺價7862元易手,實用面積407平方尺,總價320萬元沽出。該單位由原開放式設計,分間成兩房,遠望開揚海景,可以看到南丫島。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原業主於2004年以63萬元買入該單位,持貨約13年,帳面大賺257萬。

  無論如何,今年輪番出現「公屋王」,表明本港樓價已經高到超越想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