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8月人幣匯率紅火 升破6.72,6.7還遠嗎?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报

  8月除了A股迎來開門紅,最紅火的要數人民幣匯率, 8月1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升破6.72關,報6.7148,較上日中間價升值135個基點,再創逾9個月最高。而當天上證綜指逼近去年高點3301點關,有上證50屢創新高撐腰,上證綜指踏平去年高點意味濃厚;深成指則表現遲鈍,與去年高點還隔著數座山。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6.72關全面被突破

  8月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是全面突破6.72關口,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也雙雙突破6.72,創2016年10月10日以來的新高。在岸價一度探至6.7165,離岸價一度探至6.7142。稍早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148。

  而就在上周,人民幣剛剛升破6.73關口,升值幅度和節奏之猛烈出人意外。去年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收盤報6.9370,到8月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7個月累積升值了2222個基點或3.203%,這在外匯市場是一個非常可觀的幅度。而與今年年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最低值6.95相比,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大升值了2400多個基點或3.453%。

  去年年底,甚至在今年年初,各方還在預測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跌穿7整數關口,並紛紛預測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將在2017年最低跌到7.25。可僅僅半年時間形勢發生了逆轉,現在已經沒有人在探究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何時破7的問題了,市場關注的焦點是6.72都破了,6.70關口還遠嗎?

  6.7關近在咫尺

  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的背後是對其他世界主要貨幣匯率的相對弱勢。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計算的2017年7月31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2.75,較上月末貶值0.58%。

  為便於市場從不同角度觀察人民幣有效匯率的變化情況,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參考BIS貨幣籃子、SDR貨幣籃子計算了人民幣匯率指數,2017年7月31日上述兩個指數分別為93.61和93.75,較上月末分別貶值0.68%和貶值0.46%。

  人民幣總體上還是被動升值,隔夜市場,美國公布的成屋銷售和達拉斯聯儲商業活動指數均表現強勁,但數據公布之後美元卻轉而急挫。

  目前美元指數走弱的勢頭還沒有結束的跡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還將繼續被動升值,上碰甚至有效升穿6.70關口的可能性在持續上昇,6.72關破了,6.7關真的已經不遠了。

  內地資金加碼港股

  與人民幣形成鮮明對照的是A股。今年前7個月股市行情結束了,一對比差距也出來了。

  從年初到7月31日,上證綜指漲了170個點或5.478%,而深成指漲了328個點或3.222%,而創業板指數跌了226個點或11.52%。而港股則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象,恆生指數今年前7個月累積上漲了5323個點或24.2%,絕對的領漲全球主要股市。現在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是互聯互通的,可依然無法改變兩地市場迥異的表現。

  導致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迥異表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個是眾所周知的,那就是內地資金持續通過滬港通的港股通渠道和深港通的港股通渠道持續地流入香港股市。僅僅今年的7月,北水淨流入資金就超過400億元。今年前7個月,北水淨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高達2300億元人民幣。

  人行7月MLF操作3600億元

  人行8月1日公布消息稱,2017年7月,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基本穩定,結合金融機構流動性需求,人民銀行對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3600億元,期限1年,利率為3.2%。7月末中期借貸便利餘額為42270億元。

  昨日,人行公開市場將進行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7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人行公開市場當天將有1700億逆回購到期。人行當天公開市場零投放零回籠,連續第二天完全對衝。

  观点:

  瑞穗:今年底6.8

  面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勢如破竹,多家國際投行近期也密集上調了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預期。

  瑞穗昨日將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底的預測從6.9上調到6.8,理由是,中國的外匯政策以及全球環境都支持人民幣匯率。瑞穗認為,今年以來中國維持了經濟強勁增長態勢,當局加強與市場溝通也增強了市場信心,中國不太可能再推出一次性貶值措施。人民幣國際化水平恢復,顯示中國傾向人民幣前景偏強以鼓勵外資流入購買人民幣資產。而美元走弱再加上特朗普政策前景不明,也緩解了中國的資本流出壓力,持有人民幣資產的風險已降低。

  美銀美林:第三季6.7

  稍早前,美銀美林更是在半年內第二度上調人民幣預測,將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從3月時的6.95上調至6.7,而第四季度則由7.05調高至6.9。

  該行認為,隨著美聯儲將貨幣政策正常化,及中國去杠杆,維持明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至7.2。

  匯豐:今年底6.9

  匯豐則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短期可能繼續走強,今年晚些時候回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或在2017年底達到6.90;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很難跌穿去年12月底和1月初達到的6.95元的低位。同時,匯豐還認為,人民幣交易區間的擴大也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