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從房價看上海餐飲配套

2017-08-01
来源:香港商报

  逛吃便利度實是上海吸引人留下的一大重要優勢。本文結合房價數據,從居住成本角度來看看各板塊知名餐飲配套的差異。

  房價與餐飲選擇成正比

  就上海現況來看,隨板塊房價的提升,周邊營業的「網絡知名」商舖數量確實在逐級提高。並且這一趨勢在高房價區域體現得更為明顯,在掛牌均價超過10萬元/平方米的靜安寺、南京西路、淮海路等五大板塊,平均商舖數量達到了603個,為單價7至10萬板塊均值的兩倍。如果再考慮到中高房價板塊地域範圍一般相對較小,商舖密度的實際差距還會更大。

  高房價板塊餐飲印象

  從房價角度來看,上海各板塊的餐廳評分並沒有明顯差異,並不存在「地段越貴、餐廳評分越高」的情況,但西餐、本幫菜等十種餐飲種類與房價變化有明顯聯繫。在高房價區域,西餐、本幫菜、火鍋、自助明顯更貴,而日本菜、粵菜、東南亞等菜系的人氣明顯更高。結合平均消費和人氣兩方面因素來看,高房價板塊對於西餐、本幫菜的品質要求更高,對於東南亞、麵包、小吃、粵菜等商舖需求量較大,而咖啡廳、酒吧已經開始面臨過度競爭的危機。

  對於大多數購房者而言,淮海路、靜安寺雖然逛吃更加便利,但考慮到房價因素,想實現「任性逛吃」的願望,還得把目光投向房價相對適中的區域。

  在商舖數量前五板塊中,只有五角場的房價相對適中,並且二手房掛牌量超過了500。作為上海市北部的城市副中心,目前五角場房價還遠不及中心城區板塊,但在商舖的數量規模指標上,已經超過徐家匯、靜安寺,達到了全市第一。具體到餐飲配套,五角場不僅擁有大量的本幫菜、西餐、日本菜系餐廳,在「夜市三寶」火鍋燒烤小龍蝦的人氣指數上,也都處於全市前三的位置。

  此外,房價相對較低、掛牌量大、商舖較多的板塊還有金橋、莘莊、康橋以及七寶。不過顯而易見,不論是從商業能級、規模,還是從板塊工作機會來看,這些板塊與五角場之間還是有不小的差距。對於逛吃方面有極端需求的購房者,還是應咬咬牙住到五角場去,但若只是「稍有需求」的吃貨,只要上班方便,彭浦新村、莘莊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部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