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港股造好的三大原因

2017-08-01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進入2017年以來,港股保持平衡向好的勢頭,而踏入7月份,這種向好的勢頭更加明顯,恒生指數時常高開高走,不僅站穩26000點之上,而且不斷創出近兩年來的新高。以昨日收盤點位27323.99點計算,恒指年內累計漲幅已經達到25.93%。那麼,今年以來的港股為何會出現令人驚喜的局面?

  港股美股相向而行

  原因一:美股的帶動。今年以來,美股持續造好,總體保持上升態勢,道瓊斯工業指數也不斷創下紀錄收盤高位。由於之前美儲備主席耶倫在美國國會的證詞陳述中表示,將會逐步升息,因而,市場對美股的前景保持樂觀態度,美股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性十分明顯。一直以來,由於港股市場與美股之間所建立的聯動機制,導致港股與美股在正常情況下都會相向而行,尤其在五年前港股幾乎成為了美股的衛星市場,港股唯美股馬首是瞻,亦即港股與美股的走勢高度一致,極少有背離的情形出現。只是近年來隨A股對港股影響力的不斷增加,港股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對美股的依賴,但在正常情況下,港股與美股的走勢仍然會相向而行。

  原因二:滬港通、深港通效應顯現。自2014年以來,滬港通和深港通相繼啟動,惟僅在啟動之間給港股市場帶來明顯的利好刺激,功效不彰。今年,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效能開始顯現出來,市場分析普遍認為,近來恒生指數能創下兩年來的新高,與內地資金7月份持續南下或許密不可分;進入7月份,內地資金通過港股通淨買入的資金就達到了189億港元。隨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的進一步加快,以及內地資本市場與港股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完善,越來越多的內地投資者正青睞港股市場中的優勢股份,也有越來越多的內地投資者正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來對其資產進行國際化配置,從而對港股市場帶來源源不斷的活水。

  中資成新動力

  原因三:中資概念股利好支撐。眾所周知,近十幾年來,港股上市公司的結構呈現明顯的中資化傾向,中資企業所佔的分量越來越重,源源不斷的優質中資企業來港上市,不僅有效地改善了香港證券市場的品種、結構,亦大大提升了香港股市的規模,增強了港股市場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2017年3月底止,合計有1013家中資企業上市,佔全港上市公司總數50.4%;中資企業佔港股總市值比重63.7%,並且佔港股總成交金額比重75%。在恒指50隻成分股中,中資股便佔到26席,中資股地位舉足輕重。

  可以說,港股市場已經成為中資上市公司為主要成分的市場,因此,中資企業的業績表現如何,直接決定和影響國際投資者對港股市場的投資意欲。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國經濟新常態之下,在港上市的中資企業和內地其他企業一樣,都在經歷轉型升級,技術進步不斷加快,國際競爭力穩步提升,成為了港股上漲的新動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