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國創造經濟新藍圖

2017-08-01
来源:香港商报

  還記得去年9月第11次G20國集團領袖高峰會在中國杭州舉行,超過30位成員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首長等出席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以「呈現一種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彰顯晉升成為全球大國的決心。

  以去年初計算,G20成員國人口佔全球約70%,GDP(國內生產值)佔全球約85%,貿易額更佔全球80%。時隔差不多一年,中國經濟穩步向上,還推動「一帶一路」令多個國家經濟再現活力。2017年環球經濟有望繼續增長。

  事實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新興市場全球影響力大增,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影響力更與日俱增,而且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特別是對全球新興市場的影響力可與美國媲美。中國、印度、南非、巴西、俄羅斯「金磚五國」是近這十多年新興的經濟體系,也代表新興市場在世界經濟的重要地位。過去一年,由新興市場帶領,通過創新、結構性金融和經濟改革,為世界經濟帶來新動能,並創造和優化國際貨幣金融體系和結構,再加上科技創新突破,相信未來20年世界經濟焦點將會集中在新興市場的國家裏。相反美國新政府推行過程混亂,特朗普的改革遲遲未能實現,就像最近醫改也被連番阻攔,美國能否維持經濟優勢,實在令人懷疑。

  中東北非經濟興起

  近來「金磚五國」的股市錄得反彈,連帶中國巴西等地區股市於年初至今,成為環球股市表現相對好的市場之一,多個國家的股市更錄得超逾雙位數字的回報,反映中東北非於風險較高的環境中,該區股市表現同樣與整體新興市場一致,很多基金公司同樣認為中東北非於今年餘下時間的表現仍可看俏。

  由於中東市場經濟復蘇持續、2014年年初阿聯酋國及卡達由MSCI邊境市場指數調入新興市場的消息,加上過往全球負利率令資金流入股票市場,故預料未來中東成為穩定增長的新興區域的機會不低。此外,隨全球經濟復蘇也有利中東房市、商業及旅遊業的活動繁榮,故該區的長期表現有望不俗。因此,進取的投資者不妨留意相關地區的經濟發展,會否像「金磚五國」十多年前般的興起。而且,中東北非是中國友好國,若中國的「一帶一路」成功,這些地區的經濟必定有龐大的得益,可能在5至10年後,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又一新火車頭。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