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熱錢湧動 人心浮躁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有兩條P2P的新聞引起我的注意:一﹒紅嶺創投宣布3年內清盤P2P業務,董事長周世平承認目前有800億元壞帳,平台創立8年至今未曾盈利。二﹒一則「陸金所將被整頓,奉勸投資者從相關產品中退出」的微信截圖在社交網絡流傳,陸金所遭遇信任危機,當晚9000餘名債權人選擇賣出標的。

  對於投資者而言,什麼樣的才是靠譜的標的?

  我們曾說:要有國家隊背景(陸金所),要選行業領頭羊(紅嶺創投),但是P2P行業的輝煌不再,領軍人物也一一落幕。

  投資共享經濟 忌盲目跟風

  我們又說,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最近一年最火的概念就屬「共用」了。首家宣布倒閉的共用單車——悟空單車,以及近日宣布停止運營的3Vbike,創始者也坦言當初加入就是看中其快速融資的優勢上,卻不曾想,車輛損耗率大,同行競爭激烈,不比盈利能力,只比燒錢能力。即使現在有幾十家共用單車,真正在賺錢的一個手數得過來。雖然,投資本身就需要有冒險的精神,但盲目跟風切不可行。

  那麼「剛性需求」總可以投了吧?人人都需要的雨傘,卻面臨回收率超低的尷尬。3萬把共用雨傘投放在南昌,半月後全部不見。還好這個傘加上押金相當於28元一把,不然創始人真的要哭倒在雨中了。

  行業周期愈短 投資變靠運氣

  雖然不少共用雨傘還是拿到了天使輪的融資。5月22日,共用雨傘「春筍」宣布獲得500萬元天使輪融資;5月24日,「共用e傘」宣布獲得1000萬元天使輪融資;5月28日,「JJ傘」宣布獲得數百萬元人民幣的天使輪融資。但是大部分投資人並不看好。我曾經在一個半月前的專欄中提到3個主要問題,共用雨傘有3個問題需要解決:1)押金+租金非常接近零售價,用戶動力不足。2)雨天不夠傘,晴天無處還。3)使用頻率不及單車,租金收入不及珠寶,盈利模式難以吸引資本。

  共用床位的興起和喊停更像一個黑色幽默。共用床位從鮮為人知,到午間排長龍,廠家接到大量訂單,到關停,僅僅用了半個月時間。喊停的原因是:1)消防隱患,2)需要使用者實名制。

  從P2P的3年,到共用床位的半個月,一個項目/行業的生命周期越來越短。市場上吸引眼球的專案更迭速度太快,投資者的選擇似乎更多,但是變得更困難。當現有的標準都被一一顛覆,投資變成一種帶有運氣色彩的遊戲。熱錢湧動,人心浮躁,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