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沙场点兵 三军亮剑 習近平: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并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堅信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人民軍隊為人民立下不朽功勋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等報道,這是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解放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盛大閱兵,陸上作戰、信息作戰、特種作戰、防空反導、海上作戰、空中作戰、綜合保障、反恐維穩、戰略打擊共9個主要作戰群受閱官兵列陣沙場,以戰斗姿態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接受習近平主席的檢閱。檢閱部隊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習近平表示,90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中國誕生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90年來,人民軍隊高舉着黨的旗幟,腳踏着祖國的大地,背負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奮戰,勇往直前,戰勝一切敵人,征服一切困難,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他說,歷史充分證明,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黨為擁有這樣的英雄軍隊感到驕傲和自豪。全國各族人民為擁有這樣的英雄軍隊感到驕傲和自豪。

  全軍要堅定不移堅持戰斗力

  習近平指,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要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他強調,全軍將士要堅定不移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要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要堅定不移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要堅定不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

  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明早舉行

  習近平最后說,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另據新華社報道,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將於8月1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并發表重要講話。

 

  【解读】閱兵傳遞五信號與周邊局勢無關

  中國軍隊堪稱世界一流!據人民日報報道,昨日場面燃爆的沙場點兵至少傳遞5個重大信號:

  第一,沙場點兵,展示的是中國軍隊的實戰能力;

  第二,解放軍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的新陣容、新變化、新氣象得到充分展示,看方隊編組,軍改必成、強軍必成;

  第三,此次閱兵,40%裝備是首次公開亮相;更令人振奮的是,人民軍隊雖已多年不打仗,但依然還有當年那股英雄氣和戰斗意志。看裝備實力、士兵風貌,中國軍隊稱得上世界一流軍隊;

  第四,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撼山易,撼解放軍難。中國對周邊形勢有信心。

  第五,齊整的軍姿、先進的軍備、昂揚的士氣,這一切都表明:中國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要做的事。

  沙場閱兵與周邊局勢沒關聯

  「有關部隊實戰化訓練是按年度訓練計劃安排的,與周邊局勢沒有關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昨就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答記者問。

  任國強說,是次閱兵打破以往廣場閱兵慣例,不安排徒步方隊和踢正步,不安排軍樂團、合唱隊,不搞群眾性觀摩。閱兵保障按照野戰化要求組織,所有裝備不作裝飾,盡量減少與實戰無關的要素。「這次閱兵依託參加實戰化訓練的部隊組織實施,受閱將士走下訓練場便走上閱兵場,以征塵未洗、連續作戰的戰斗姿態接受檢閱」。

  是次閱兵場地設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野戰練兵場,立足實戰環境、體現真打實練,突出鐵流滾滾、風塵僕僕的戰場氛圍。組織編排上,采取群隊結合、人裝組合、空地聯合的方式,體現新型軍兵種力量聯合編組及作戰運用,是改革重塑后部隊聯合作戰行動的有益嘗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