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聚焦】港外匯基金破紀錄 半年勁賺1265億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兆琦、實習記者楊竣全報道:今年上半年外匯基金投資收入錄得1265億元(港幣,下同),創歷史新高;這一數字是2016年全年投資收入的1.86倍,等同於每名港人平均獲得約1.8萬元投資收益。其中,表現最突出的是外匯收入,僅第二季就收入224億,按季勁升逾88%。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下半年投資環境存在頗多變數,局方會進一步加強「長期增長組合」投資,務求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爭取較好的長期回報。分析員對外匯基金下半年表現感樂觀,認為全年收益可望創新高。

  投資收入半數來自股市

  金管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外匯基金今年上半年錄得1265億元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包括:香港股票投資收益278億元,其他股票投資收益401億元,債券投資收益165億元,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343億元,其他投資收益78億元。與2016年同期比較,今年上半年除了從債券方面獲得的收入按年大跌62.75%之外,其他方面收入均按年錄得增幅。

  今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和香港特區政府基金、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2.8%,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別為114億元及43億元。扣除上述費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917億元。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外匯基金總資產為39049億元,較去年底增加2862億元。

  上半年金融市場向好

  第二季數據方面,外匯基金總投資收入較第一季的649億元減少33億元,按季跌5.08%。當中,香港股票和其他股票投資收入分別為135億元和156億元,分別按季下跌5.59%和36.33%。債券投資收入和外匯投資收入則分別為101億元和224億元,按季升57.81%和88.24%。

  此外,金管局尚未提供第二季「其他投資」收入數據,有關數據包括長期增長組合持有的私募股權及房地產投資的估值變動。因此,上半年的1265億元投資收入,尚未反映4至6月份的「其他投資」估值,預期上半年外匯基金實際投資收入將會更高。

  陳德霖說:「今年上半年環球金融市場普遍向好,全球股市包括香港股市表現良好,外匯基金的股票投資組合因而取得680億元收入。外匯方面,市場預期美國與歐、英等地的經濟表現及貨幣政策差距收窄,令美匯指數不升反跌,使外匯基金外幣資產換算成港元時錄得約340億元估值上調。這令到外匯基金在上半年錄得破紀錄超過1200億元的投資收益。」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今年上半年環球金融市場普遍向好,香港股市表現良好。資料圖片

  投資環境變數頗多

  陳德霖提醒,上半年環球金融市場利好走勢未必能夠持續下去。他認為,今年下半年投資環境仍存在頗多變數,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及美聯儲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啟動時間以及其他主要央行寬松貨幣政策會否逆轉,加上美國政府多項刺激經濟措施尚未能落實、英國脫歐談判形勢變得復雜、部分地區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都可能影響市場情緒,為資產市場帶來調整。

  陳德霖說:「面對復雜和不穩定的投資環境,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透過適當的防御性部署和投資多元化,進一步加強『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務求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為外匯基金爭取較好的長期回報。」

  資金涌入帶升港股

  展望外匯基金下半年表現,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受訪時說,影響有關表現的關鍵因素主要是美聯儲加息以及縮表。他續稱,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港股幾年來一直在18000點至25000點間浮動,直至今年才真正有好的表現,情況不是偶然的。

  他說:「隨著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資金從債市流向股市十分正常,市場并不等待美聯儲加息后才作部署,近日已有所行動。部分資金流入歐美市場,部分流向港股市場,帶動港股上升。」他續稱,內地當局為防止走資,今年以來推出多項措施保持市場平穩,包括與港股市場的互聯互通、強調住宅樓宇是「用來住而不是炒的」、保險業查數、人民幣國際化等。

  外匯基金表現預期樂觀

  涂國彬還認為,雖然外匯基金不能直接復制上半年的成功,但預期相當樂觀,因美聯儲對於加息十分謹慎,市場不會出現重大逆轉。他強調,美聯儲對於市場期望的管理十分重要,美國當局不想市場認為其會快速收緊貨幣政策,而市場則會覺得美聯儲一路推遲加息步伐,預料今年內不會再加息。不過,假如市場期望管理工作未做好,則可能會成為潛在的震蕩。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歐元強勢會持續,英鎊逐步反彈,外匯基金的非美元資產部分將繼續賺錢,外匯基金能在下一個季度繼續獲得不錯收入。

  聯儲慢縮表 港元緩加息

  近期,市場密切關注美聯儲加息及縮表情況。對此,中銀香港(2388)投資管理總經理陳少平預期,聯儲將在9月公布縮減資產負債表細節,并於10月正式采取行動,而由於市場已消化相關消息,對市場影響接近於零。他認為,聯儲縮表步伐溫和,需耗時4至5年,若縮減一半資產負債表,大約等於2.5萬億美元,效果等於4年加息1厘。他又估計,聯儲在今年內不會再加息,意味著港元今年內亦都不會加息。

  道富集團北美市場多資產投資策略主管Lee Fer-ridge認為,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一如市場預期欠缺新意,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會后聲明與6月份會議后提供的聲明分別不大,意味著9月份開始資產負債表下調的市場預期仍保持不變,市場對年底會否加息的看法仍存在分歧。美元近期下滑情況未能停止,但亦不會加快美元下挫。美聯儲現需數據支持,以說服市場於今年內會出現第三次加息。

  道富集團歐洲、中東、非洲交易所買賣基金主管Lesne表示,美國通脹依然低企,市場將會關注美聯儲9月份會議中能否觸發資產負債表縮減。目前,市場對於12月份加息的期待相當溫和。

  美元維持弱勢人幣升勢延續

  至於人民幣方面,陳少平認為,由於美國今年底之前應不會再加息,且美元將維持弱勢,人民幣或將進一步升至6.725水平,但不會大幅升值,否則會影響出口。他又指,資金不會從新興市場流出。

  本港方面,陳少平表示,港匯表現相當穩定,美聯儲局議息后維持7.8080水平,估計香港今年亦不會加息;而息差擴闊及港匯偏弱屬正常,當港匯下試7.82遇阻時,不排除會有資金重新流入港元,令港匯反彈至7.77。

  香港商報記者 黃兆琦 實習記者 楊竣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