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航空業持續增長 料帶挈飛機租賃

2017-07-27
来源:香港商报

  航空業持續增長 料帶挈飛機租賃

  空中巴士最近發布「2017-2036年全球市場預測」,在未來20年,受到乘客人數增加、可支配收入成長、旅游業擴張及新航線開航等因素推動,全球空運量將以每年4.4%的速度增長,全球100座位以上的客機總數將增加至4萬架以上。據預測,亞太區將繼續是航空業增長的引擎,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隨著航空市場規模的持續增長,飛機租賃業務將迎來相對樂觀的發展前景。

  飛機租賃在航空市場的滲透率一直呈現上升的趨勢,相關數據顯示,在1980年的時候全球機隊的規模在6000架左右,營運租賃的市場滲透率只有1.7%;截至2015年底,全球的機隊規模已增加至大約22000架,營運租賃的市場滲透率已上升至40%。根據業內預測,到2020年的時候,營運租賃的市場滲透率將在50%以上,如果把融資租賃計算在內,整體租賃的滲透率將更大,反映未來航空租賃市場有顯著的發展空間。

  內地航空租賃利潤吸引

  內地方面,自從2007年推出「金融租賃公司管理辦法」以來,多家全國性的商業銀行成立了金融租賃公司,令內地的飛機租賃業務得以蓬勃發展。根據相關預測,在未來二十年,全球新生產的大約4萬架飛機中,將會有1.5萬架在亞太地區使用,而內地航空公司將占其中的6000架,預期將為內地的航空租賃公司帶來可觀的業務增長。此外,波音公司的數據顯示,航空租賃公司的利潤率一直穩定徘徊在15%至20%,相比航空公司不到5%的利潤率,對投資者而言明顯較為吸引。

  飛機租賃股方面,投資者不妨留意中銀航空租賃(2588),集團是亞洲最大的及全球第五大飛機租賃公司。截至去年12月底,集團錄得全年收入11.93億美元,按年上升9.35%,純利4.18億元,增長21.87%。今年第二季,中銀航空租賃自有及代管飛機297架,利用率提升至99.9%,機隊服務於34個國家的75家航空公司客戶,自有機隊經帳面凈值加權后的平均機齡為3.1年,平均剩餘租期為7.8年,為集團帶來穩定收益,再加上中銀航空租賃母公司為中國銀行,享有較低的資金成本,使集團在資本密集的行業中更具優勢。中銀航空租賃現價預測市盈率約6.8倍,股值屬吸引水平,投資者可考慮於40.50元附近水平吸納,中線上望45.00元,跌穿38.00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