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美聯儲議息 美匯走勢要關注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美聯儲議息 美匯走勢要關注

  美國聯儲局本周中再次舉行議息會議,市場正關注美元匯率弱勢會否突然扭轉。事實上,受惠美元早前突然明顯走軟帶動,亞洲股市包括港股近期保持不俗表現。恒生指數已刷新了一年高位,一旦美匯逆轉,大市及藍籌地產股相信有機會會回吐。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民望低企及歐元走強影響下,美匯指數近期已回到特朗普當選初期時水平,即由上月約97水平,進一步跌至94以下。須知道上個月,美國聯儲局才今年以來第2次加息,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1%至1.25%的水平,美元卻仍然缺乏支撐力,美匯是次跌勢可謂令不少人大跌眼鏡。

  市場料會后宣布利率不變

  本周三至四,美聯儲將召開7月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計會后將宣布利率不變,但更值得關注,是美聯儲對經濟和貨幣政策及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的看法,能否刺激美元向上。由於上周歐央行才剛議息,投資者對美聯儲的口徑至為敏感,如有任何偏鷹派的口徑,確將有可能引發美元反彈。

  一旦美元重新向上,香港股市近期勢頭相信會一窒,如果美元升勢過大,港股甚至有機會呈向下尋底情況。

  當中,藍籌地產股影響相信較大。筆者月初已認為板塊短期催化劑不多。個別股份方面,長實地產(1113)近期有不少動作,包括正打算改名,中文名變為「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無蒙「地產」二字。同時,長實地產亦向同系長建(1038)出售加拿大建築設備服務業務,代價為44億元,繼續為集團資產進行整合,令到系內股份估值提升。

  當然,如果聯儲局主席耶倫繼國會聽證會后再次擺出「鴿」姿,加強投資者對「美國不能夠持續加息」的預期,美匯指數或進一步走低,甚或確認失守2015年開展的徘徊區底部,意味環球市場資金流有機會再一次出現重大轉折。

  夏良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