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萬億避險資金傳南下 港股能否重上高位?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萬億避險資金傳南下 港股能否重上高位?

  歷史上,港股每次去到狂潮階段,投資類書刊均會熱銷熱賣,現在適逢香港書展,場館人頭涌涌,財經書刊展館的場面亦屬熱鬧。與此同時,港股上周表現不俗,不少朋友忍不住問筆者,港股能否重上高位?

  過去三年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基金互認一一落實,可惜港股無法再次重回2007年股市的高位。不過,近期開始有論點指出港股將受惠於市場流動性,有機會重上高位,甚至是三萬的水平。市場流動性何來?當然美國有可能減慢加息步伐是其中的一個因素,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市場謠傳有萬億內地避險資金將南下。

  港股受惠避險資金南下

  那麼,這萬億資金又何來?目前,中央政府對內地企業的跨境併購十分關注,的確,不少跨境投資的性質看似瘋狂,不少更去到不問價的地步,讓旁人詫異。跨境資金盯上了香港的資產,當中土地及股市是重要目標。無論這些跨境資金是抱著什麼「態度」或「原因」到來,當中有什麼「秘密」都好,港股的確均會受惠。不過,這能維持多久,卻是無法認證。

  盡管環球流動性收緊未必快速進行,但股市見頂其實開始浮現。假設目前市場是處於「牛三」,市場未來的走勢有可能高揚,但震蕩也難以避免。而內地的避險資金能否全面拉動港股,也是需要關注的。香港是國際市場,但也是中國的國際市場,與內地因素是不可分離的,香港或許只是一個中途站。

  在內地金融改革的過程中,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亦應該積極配合,而不是采取漁人得利的態度。故此,在內地采取「嚴監管」的政策下,部分資金選擇外移,但香港不應獨善其身,充當不當資金的避難所。在某程度上,香港亦需要主動全面配合中央的政策,協助國家改革的進程,維護國家的整體利益。故此,筆者對港股能否重上2007年的高位,目前取態仍較為保守。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