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报聚焦】三步走落實一地兩檢:诸多细节曝光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中)、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左)举行记者会公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记者 冯翰文 摄

林鄭月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特區政府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將實施「一地兩檢」通關程序。根據方案,高鐵西九龍站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設有「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香港會租賃10.5萬平方米用地予內地作口岸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希望通過建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讓香港加入龐大的高鐵網絡,與國家整個高鐵網絡互連互通;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高鐵「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并建議采用三步走方式於西九龍站實施方案。

  昨早,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成員在當天會議通過在高鐵西九龍站進行「一地兩檢」安排。當天下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一地兩檢」通關安排。

  「兩地兩檢」違背建高鐵原意

  袁國強指,早在高鐵香港段項目規劃階段,特區政府已開始研究以「一地兩檢」作為高鐵通關程序。他申明,特區政府認為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最能發揮高鐵香港段經濟及運輸等效益,「相反,若然落實傳統的『兩地兩檢』,高鐵(香港段)效益會大大減低,不符合興建高鐵(香港段)的原意」。

  他指,特區政府過去與內地相關單位進行研究和商討的過程中,雙方一直同意「一地兩檢」安排必須符合三大原則;第一,在法律上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政策,不可違反《基本法》;第二,在運作上必須可行及有效;第三,在保安方面必須能夠有效處理保安風險,防止出現保安漏洞。

  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

  特區政府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后,建議采用「三步走」方式於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第一步,是內地政府與特區政府達成與「一地兩檢」相關的《合作安排》;第二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第三步,香港特區透過本地立法實施「一地兩檢」。

  袁國強進一步解說,《合作安排》內容包括口岸區的設立、相關範圍及管轄權事宜、對旅客出入境監管、聯絡協調與應急處理機制等;高鐵西九龍站口岸分別設立「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香港口岸區」由香港特區依照特區法律設立和管轄;「內地口岸區」則由內地根據《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設立和管轄;日后由雙方分別按照各自法律,對往來內地及香港特區的出入境人員、其隨身物品和行李物品,辦理通關手續。

  袁國強稱,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內,由內地管轄的事項適用內地法律,由內地法院行使司法管轄權;內地人員依據《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在「內地口岸區」履行職責,并須留在「內地口岸區」內執行職務,不進入香港特區境內執法,在香港特區境內沒有執法權;派駐「內地口岸區」的單位包括出入境邊檢、海關、檢驗檢疫、口岸及治安管理單位;乘客在「內地口岸區」範圍內,須遵守內地法律。不過,「內地口岸區」內有個別特定事項,仍適用香港特區的法律及受香港法院管轄。

  莫將「一地兩檢」政治化

  對於社會有部分人士聲稱「一地兩檢」為「割地」,袁國強指,「一地兩檢」方案不存在「割地」元素及效果。他解釋,《基本法》第7條寫明,香港特區土地及自然資源屬國家所有,香港只負責管理出租等;因此,香港以租用方式交予內地相關單位使用,當中不涉及任何業權轉移;他亦指,「一地兩檢」不會改變兩地各自通關的程序或適用的法律,故乘客通關權益都不會改變,也不存在削弱香港人本身權益的情况。

  袁國強坦言,政府就「一地兩檢」無后備方案,期望能如期在明年第三季或以前,於高鐵通車前完成「三步走」的落實工作。他特意提醒,「一地兩檢」是運輸交通問題,涉及香港未來整體的發展、競爭力,而法律問題可用法律解決,希望社會勿將「一地兩檢」過分政治化,這樣對香港發展及利益沒有好處。

  【權威解畫】一地兩檢便民利商

  特區政府昨公布高鐵「一地兩檢」安排,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要高效、省時進行通關,關鍵就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只要乘客完成通關程序后,離港乘客就可到達國家高鐵網所有城市,抵港乘客亦不再受制於內地城市是否設有通關口岸的限制」。

  陳帆於記者會表示,對於高鐵香港段期待已久,「這是極具戰略意義的跨境基建,不但方便民間往來,更有助加強經濟聯繫,促進商貿和旅游事業發展」。

  同一地方依次辦理通關手續

  陳帆直言,要香港市民和旅客享受高鐵便捷,就需高效、省時的通關安排,關鍵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一地兩檢』就是在同一地方依次序辦理兩個不同管轄區的通關程序,在海外如英、法或美、加兩國之間早有先例。香港與內地之間也於2007年起在深圳灣口岸實施有關安排,一直運作暢順。」

  他稱,在西九龍站完成香港和內地通關程序后,離港乘客便可安坐列車,輕松到達國家高鐵網絡所有城市,不須再在內地辦理通關程序;抵港乘客亦可自由選擇在國家高鐵網絡任何一個車站登車,抵達西九龍站才辦理內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不再受制於內地城市是否設有通關口岸限制。

  據介紹,高鐵西九龍站設有5層,分別為地面大堂、地下一層(B1)售票大堂、地下二層(B2)入境層、地下三層(B3)離境層及地下四層(B4)月台層;其中,B2層同時設有「香港口岸區」的入境設施及「內地口岸區」的離境設施;B3層同時設有「香港口岸區」的離境設施及「內地口岸區」的入境設施。

  兩地口岸區範圍清晰

  陳帆說,北上離港乘客進入西九龍站后,在B1層購票及驗票入閘,之后直接前往B3離境層辦理香港出境程序,然后離開「香港口岸區」,進入同一層的「內地口岸區」,辦理內地入境程序;完成后可在候車區休息,列車到達時便可直接前往B4月台層登車。

  至於南下抵港列車到達西九龍站后,乘客可在B4月台層下車后,直接前往B2入境層辦理內地出境程序,然后離開「內地口岸區」,進入同一層的「香港口岸區」,辦理香港入境程序;完成后他們就可驗票出閘、離開西九龍站。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範圍會很清晰;範圍會如現時不同口岸的做法,以紅線來劃定;只要乘客留意紅線範圍就可以,不會出現混淆。

  據悉,全長26公里、時速達200公里的高鐵香港段於明年開通后,除了福田、深圳北、虎門和廣州南4個短途站外,無須轉車亦可直達北京、上海、杭州、廈門等十個內地主要城市。其中,由香港至廣州南站只需48分鐘;由香港至上海,僅需時7小時45分。香港商報記者林駿強

  【细节】西九站密封管理保安嚴密

  採實名制購票 將設專組應對緊急事故

  高鐵西九龍總站將採取密封式管理。圖為總站工序已大致完成。 記者 馮瀚文攝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了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強調,高鐵西九龍站整體會採取密封式管理,閒雜人不可混進去。當局亦有多重措施確保治安及旅客安全,包括實行購票實名制、旅客行李要作安檢等;當局亦成立跨部門小組專責緊急事宜,務求與內地合作,以最快及最佳的方法去處理緊急事故。

  所有旅客行李俱作安檢

  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會實施「一地兩檢」,將設有「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李家超說,在保安和安全方面,第一是當局以密封式管理,這包括「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整個出入境管制方面,以密封式管理,閒雜人不可以混進去;第二,當局將入境和海關設於進入口岸區的第一關,即是說香港人士進入不論是「香港口岸區」或「內地口岸區」,第一個關、第一個門口就是入境處及海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強調,高鐵西九龍總站保安嚴密。

  當局有多重的措施確保治安和旅客的安全:首先,實行購票實名制,旅客的身份要被確認才可使用這地方;第二,當局對所有旅客的行李都像在機場一樣,會作安全檢查;另外,當局亦會因為實施過境限制區管理,所以只有旅客、公務人員,以及受批準的人員才可進入限制區。

  設立日常協作聯絡機制

  李家超又稱,當局設計了一個專門針對緊急事故應變的措施。當局會成立了跨部門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與內地有關單位制訂不同應對緊急或突發事故的計劃;這些緊急事故包括火警、列車故障、乘客需要緊急的醫療協助、恐怖襲擊等。

  西九龍總站B3離境層示意圖,可見劃分「香港查驗區」及「內地查驗區」。

  李家超續稱,應變的原則是要雙方充分合作,互相協助,以最快及最佳的方法去處理緊急事故,以及拯救傷者作為大前提。他明言,在這些緊急救援事故中,兩地之間的區分是不存在的,會將傷者的利益放在大前提。當局同時會設立日常的協作聯絡機制,針對日常確保高鐵兩地運作暢順,有高效率和高安全性。

  不接納內地區出生嬰兒

  當被問到如有乘客在候車或於車廂中,跳或跌落本港管轄範圍的路軌時,當局會如何執法;李家超回應指出,雖然覺得沒有可能發生的,但一旦有關情況發生,執法人員會以非法入境的方式來處理;對於乘客若未辦理入境手續,因醫療問題而進入香港,他稱現時已有機制可處理;相關人員會為乘客先進行治療,之後在入境處人員陪伴下,辦理入境手續。

  他亦稱,在來港高鐵列車及「內地口岸區」出生的嬰兒,會被視為不是在香港出生;如有乘客緊急情況下致電香港的999 ,因為是身處內地口岸區,警方會轉介內地處理。

  高速綜合檢測列車已來港進行鐵路基建及系統的檢測。

  5內地部門將派駐人手

  據介紹,5個內地部門將會派人駐守西九高鐵總站內的內地執法區,包括出入境邊檢、海關、檢驗檢疫、口岸辦及治安管理單位,他們不得進入香港特區境內執法,用膳都要於口岸區內,下班亦要返回內地。

  為了實際需要,內地口岸區內有6個範疇仍然由香港法律管轄,包括高鐵的營運合約、車站隧道及路軌的維修保養、員工的僱傭權益及保險、高鐵的安全規管,以至乘客之間的民事糾紛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