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地兩檢」方案出爐!西九龍站設內地口岸區,不違反基本法

2017-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鐵「一地兩檢」安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港府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安排。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介紹相关情況。方案指出,高鐵西九龍總站會實施「一地兩檢」通關安排,乘客一次性在西九龍總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關程序,就能登車到達國家高鐵網絡所有城市。

  方案指出,《合作安排》框架下,特區與內地同意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日後由雙方分別按照各自的法律,對往來內地和香港特區的出入境人員及隨身物品包括行李等,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監管、檢驗檢疫等出入境監管工作。

  政府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

  高鐵西九龍總站設有五層,包括地面大堂、地下一層售票大堂(B1);地下二層為入境層,(B2)同時設有「香港口岸區」的入境設施及「內地口岸區」的離境設施;地下三層(B3)為離境層,同時設有「香港口岸區」的離境設施及「內地口岸區」的入境設施;地下四層(B4)則是月臺層。

  据大公网报道,「內地口岸區」的範圍涵蓋B2、B3層的內地出入境區域,及B4月臺全層及有關通道。「內地口岸區」的建築樓面面積約105,000平方米,內地人員在區內享有全面執法權。此外,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運營中的列車車廂亦視作「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

  欲經香港乘坐高鐵到內地的旅客,在B1層購票後,可直落B3層辦理出境香港手續,徒步跨過兩地口岸區的分界線後,進入同層的內地區域辦理入境內地手續,之後再到B4月臺層登車即可。

  至於從內地乘坐高鐵抵港的旅客,亦可享用「同層兩檢」,旅客在B4層下車後,可直上B2層同時辦理出境內地及入境香港手續。

  B2層的平面圖(大公网)

  B3層平面圖(大公网)

  港府指出,在特區政府與中央有關部門作出詳細研究,並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後達成共識,建議採用「三步走」的方式於高鐵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

  第一步,內地與香港特區達成《合作協議》;第二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準及確認《合作安排》;第三步,是兩地各自進行相關程序予以實施,在香港方面將涉及本地立法工作。

资料图片

  港府表示,乘客在「內地口岸區」範圍時,須遵守內地法律;內地人員只可在「內地口岸區」範圍內執行其職務,在香港特區其他地方沒有執法權。

  由於「內地口岸區」在法律上視為特區區域範圍以外,因此基本法第8條、第18條及第22條規範不適用,「一地兩檢」安排不違反基本法。

  此外,根據兩地共識,內地口岸區部分事項仍按照香港法律,由香港法院行使司法權,包括建築物的施工、保險、維修、消防、鐵路安全、營運商與乘客的民事事宜等,在內地口岸區工作的香港持證工作人員,須遵守內地法律及接受內地派駐機構監管。

  据悉,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時速200公里,乘客在香港乘高鐵到廣州南,只需48分鐘。政府的目標是高鐵香港段於2018年第三季通車。

  香港政府公布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示意圖(大公网)

  袁國強:落實一地兩檢方案 最能發揮效益

  据巴士的报报道,政府下午正式公布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在高鐵落實「一地兩檢」最能發揮效益,而有關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希望盡早能享受到廣深港高鐵帶來的便捷,他形容高鐵是輕鬆、省時和方便,毋須像乘飛機般下機後要等候領取行李。他認為香港必須把握機遇,連接國家的高鐵網絡,因這有助促進旅遊及商貿發展。

  袁國強重申,港府與內地在商討期間,雙方一直堅持「一地兩檢」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