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國A股具吸引

2017-07-25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A股具吸引

  參考A股過去幾年的走勢,在2014年下半年大幅上升五成,當年成為全球表現最佳股市之一,分析指當年很多投資者2014年年初根本無法預料A股表現如此神勇,升至2015年年中才急跌,每年都有不少投資者預測錯誤,這屬正常,因為我們只有分析能力,卻沒有精確的預測能力,但各位仍必須為2017年下半年的分析作部署。

  漸多分析員相信A股牛市快現

  開始漸多分析員相信A股牛市快出現,A股也較H股吸引,皆因A股剛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H股及恒指頗為困難追趕;況且H股非常容易被A股投資者利用作為對沖,短期壓制H股走勢。

  另一方面,A股與美股的關係指數較低,有助分散投資風險,行業及上市企業選擇眾多,但A股、H股的投資策略又該如何?在滬深港通開通後,A股的市盈率一般較H股昂貴,經過個多月累積上升後,A股的市盈率相對地較H股昂貴;深證及上證的市盈率分別為34倍及17倍,比H股的市盈率高!

  近期內銀H股竟然突破,可望追回A股出現大幅溢價!A、H股出現差價的原因如下:

  1. A、H股投資者的口味不同,如過去A股七至八成散戶投資者喜歡炒賣細價股。

  2. A股投資者獲得之消息較H股投資者準確,對內地政策更了解,A股投資者過去多年不涉足內銀板塊,因而出現折讓,最終證明他們的決定正確,須知中國經濟下行、內銀壞帳上升等引致及股價不振,現時內地A股投資者反過來大量購入價格低殘及便宜的內銀及內險股等,從大幅折讓扭轉為對H股出現溢價。

  3. 技術層面方面,現時A、H股的限制頗多,如A股沽空機制不像H股般靈活;即使滬港通在2015年初試驗沽空A股,卻不能大手進行套戥、對沖等,故拉近A、H股價差異實在需時。

  預測於將來A股市場更開放時,可能出現下列3個結果:

  1. H股股價落後、A股股價卻持續上升,繼而帶動H股股價上升;

  2. A股股價因太昂貴而下跌至接近H股股價水平;或

  3. A股股價下跌及H股股價上升,令雙方股價逐漸拉近。

  由此觀之,不論出現上述哪一個可能性,H股始終因價廉物美而處於不敗之地,遠勝於在高位持續購入A股,然而A股跌停板機制又可提供另一保護網。中國基本因素尚在下行風險成為投資A股的重要風險,所以現在A股上升源於冀望政府再次減息及存款準備金率,還有 「一帶一路」等政策刺激股市回升;一旦下半年環球經濟穩步向上,A股有機會出現「突破式向上」,各位不妨多加留意!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