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全球旅遊產業轉型 布局健康養生旅遊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隨著經濟進步,現代人們生活方式和消費習慣的變化,養生、休閒等旅遊活動,日益受到重視。近年來,醫療旅遊已成為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新興產業之一。

  根據「世界養生旅遊白皮書」數據顯示,養生旅遊消費佔整個旅遊消費的14 .6%,平均每個養生遊客整體上比普通遊客多花費130%。而近年來,遊客的需求已經從最初的純旅遊,轉變為更加追求休閒品質、深度體驗異地生活方式的旅遊。這種需要多元化的旅遊,主體在投資、運營方式上進行轉型,發展醫療旅遊、養老旅遊等都將成為全球旅遊產業轉型的突破口。

  基本來說,養生旅遊要求高品質的自然旅遊資源和優美的自然環境,如溫泉、森林、鄉村、山嶽、草原、盆地等等。養生旅遊消費是一種開支較高的消費,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炫耀性消費。

  醫療旅遊佔總規模近一成半

  與養生旅遊的性質相像的,還有醫療旅遊。根據2013年全球醫療健康旅遊產業經濟研究報告顯示,2013年度全球醫療健康旅遊產業規模約為4386億美元,約佔全球旅遊產業經濟總體規模的14%。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將醫療旅遊定義為以醫療護理、康復修養為主題的健康管理和旅遊服務,醫療旅遊可分為以醫療服務為主的重醫療旅遊,和以康復療養為主的輕醫療旅遊兩類。醫療旅遊與醫療診斷、醫療服務關係更加密切;健康旅遊更多是指以休閒療養為主的旅遊活動。

  歐美國家是早期熱門的醫療旅遊目的地,但近年來亞洲亦逐漸成為全球醫療健康旅遊的中心。事實上,中醫藥、健康養老、醫療旅遊已成為協同發展的產業體。許多企業也在加快布局健康養生旅遊這一領域,再加上近年分享型經濟概念,有關行業值得關注。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