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地兩檢料明公布 行會特別會議今介紹方案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消息指,香港與內地已就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達成共識,港府最快明日公布詳情。行政會議早上召開特別會議,先向成員介紹方案,待明日例會時作正式討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回到特首辦,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多位行會成員,隨後亦陸續抵特首辦。據知,行政會議舉行特別會議,先向成員介紹方案,待明日例會時再作正式討論。據悉,特區及中央政府已敲定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高鐵西九龍站指定樓層設內地口岸區,連同月台層及高鐵列車車廂,交由內地人員管轄,執行內地法律;消息強調,口岸區業權仍屬於香港特區。

林鄭早前視察高鐵地盤。圖:林鄭FB

  據悉,特區及中央政府已敲定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高鐵西九龍站指定樓層設內地口岸區,連同月臺層及高鐵列車車廂,交由內地人員管轄,執行內地法律。此前有消息表示,內地當局與港府已就「一地兩檢」方案達成協議。西九龍總站的B3層內地入境大堂、B4層高鐵月台、總站內的路軌,屬內地口岸專用區,實施內地法律。而高鐵列車車廂也屬內地司法管轄範圍,但離開西九總站,到深圳邊境前一段的路軌,則屬港方管轄範圍,實施香港法律。消息強調,口岸區業權仍屬於香港特區。

  至於社會關注內地執法人員的活動範圍,消息表示,方案有特別安排,包括規定內地執法人員只能在西九站的「內地司法區」活動,不能走出車站範圍。

  現時深圳灣口岸,港方人員下班後可自由進入內地,不受規管,但這種場景不會在香港西九站發生,「不會出現內地人員下班後,除下制服便出站到處走的情況」。由於內地人員不能離開車站範圍,即不能在香港留宿,故下班後會即日乘高鐵返回內地,如果需要來香港旅遊或探親,便要按現時的出入境政策,返回內地正式申請。

  資料圖片  

  運房局與港鐵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西九龍總站B3層為香港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位置,而B2層為內地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位置。目前內牆建造工程已大致完成,正進行室內裝修工程及機電工程。至於西九龍總站月臺層的軌道鋪設工程亦已完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